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闪青春之光,耀志愿之行”—十四运会IBC“小秦宝”志愿服务实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8:5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实践报告题目:“闪青春之光,耀志愿之行”—十四运会IBC“小秦宝”志愿服务实践报告

指导老师:祁宏玲

实践团队成员:张杰亮(英语2011班)

实践起止时间:2021821日至2021927

实践地点:陕西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

实践方法:参与法

一、 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陕西省举办的全国性体育盛会,也是广大青年志愿者展示青春风采、彰显中国力量、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于大学生而言,参与十四运会志愿服务,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难忘的经历,有利于从各个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更是把日常学习到的思政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加深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理解。简而言之,该实践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现实意义与指导意义都很强。作为亲自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实践者意在通过这次经历拓宽视野、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升华思想,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勇于奉献的青年人。

二、 实践报告

(一)、工作概述——忙碌而充实

(图1:实践者工作证) 

    (图2:实践者与所负责的解说老师的合影)   

实践者本人曾于2020-2021年间经历层层选拔,顺利被入选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陕西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志愿者,于2021年8月21日至2021年9月27日进行了为期四十余天的志愿活动,担任解说助理岗位,所负责的解说老师为广东体育频道刘宁老师,主要工作内容为:根据《全运融媒体赛事直播计划》和解说老师的具体要求,通过网上查找和“全运一掌通”APP上的信息,帮助解说老师准备比赛解说需要的相关资料,如:项目简介、比赛秩序单、运动员个人简介、赛事实况等,先后整理制作了跳水、羽毛球、足球、曲棍球等项目的解说资料100余份。

(二)、难忘时刻——专注与敬业

在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经历中,让我难忘的瞬间有很多,但有两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这两件事情都是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的典范。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2021年9月6日那天,主人公是我负责的解说老师—刘宁老师。由于第二天老师有四场女子跳水的直播解说,前一天我便搜集资料进行整合并将我整理的资料拿给老师去审核,没想到老师看完后,从内容的长度、精准度、搜集资料的来源、文档的排版方式等多个方面给我做了仔细地反馈,并将其分条写了下来让我对照着去改,那天我一共改了四个版本才通过了老师的审核,我原本以为这就是最终版本了,没有想到当天我再次路过解说室时,看到刘宁老师正在一边读我的资料一边做批注。事实上,刘宁老师已经是纵横体育解说界三十余年的标杆人物了,曾多次解说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跳水项目更是老师的“王牌”,但是老师仍然一丝不苟地对待他每一场解说、在正式直播前做最充分的准备。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佩服,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2021年9月22日那天,主人公是我的解说助理的伙伴游某和张某,当时的情况是:由于直播计划的临时调整,他们所负责的解说老师第二天上午要进行两场拳击比赛的直播解说,而在此之前他们没有准备任何资料,他们接到通知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从工作地点回到酒店了,而第二天的直播解说上午8点开始,于是他们便立马开始准备资料,由于拳击的资料很难整理而他们第一次又做得仓促、好多地方需要修改,于是他们便在酒店一楼餐厅找了位置,熬夜修改、完善资料,当资料整理完时,已经接近凌晨3点,为了不打扰老师休息,他们便悄悄将整理好的资料通过酒店的门缝递了进去,第二天老师看到资料后感动不已,也因为他们准备的全面详实的解说资料而顺利完成了那次临时解说,因此对他们赞不绝口。我也从中学到很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尽最大努力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完成好,这就是责任感与敬业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图3:实践者工作照)                     

(图4:实践者整理的解说资料)

(三)、实践所获——激励与提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志愿服务经历令我获益匪浅,在个人能力和思想觉悟层面都有了较大提升(具体见下一部分);同时,解说助理志愿者团队也有幸收获了来自“全运解说天团”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实践者本人也有幸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

(图5:实践者志愿服务证书)                   

图6:解说助理岗位所获感谢信)

三、 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对我来讲是一段十分宝贵的经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让我受益匪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相关体育项目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资料收集与检索、文案排版的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抗压与应变能力、平衡时间的能力,还收获了来自解说老师们的感谢信以及与团队其他志愿者的友谊,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除了个人能力方面外,我在思想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认识,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二是对将思政理论融入社会实践的思考。

首先,在十四运会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对志愿者精神的理解得到了完善和提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四个词无疑是对志愿者精神的高度概括。一方面,单看其中任何一个词,都有其独特内涵:比如“奉献”,我认为奉献精神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前提,它代表着你主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热心,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奉献精神是中国精神丰富内涵的体现,比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等,这些都在强调“奉献”,我认为我们作为志愿者,一定要守好我们“奉献”的初心和善心;比如“进步”,仔细读这四个词就会发现,“进步”强调的是结果,我认为这种结果是双向的,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从大一时在校内参与的图书馆志愿、羽毛球赛志愿,再到陕历博志愿、丝博会志愿,再是“小秦宝”,一次次大小型志愿活动确实使我在各个方面有所进步,比如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专业技能等,同时也让我在思想层面有所进步、有所升华,正所谓理论来自于实践,进步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我想,这就是志愿服务的魅力之一。另一方面,这四个词又无疑是相辅相成的,既强调“奉献”的坚定初心,“友爱、互助”的正确做法,也包含着“进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结果,用一句最简洁的话来说就是:以奉献之心去友爱地互助,从而一起进步!除此之外,我更想说的是,我认为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四个词之外,志愿精神还隐含着一些词,比如“责任”,以我参与十四运会的经历来讲,这对我来讲无疑是荣耀,但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是把“全民全运,志愿同行”这八个字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比如我们解说助理岗位,纵使项目种类再繁多、资料再难找,我们都要不分白天黑夜地在解说开始之前准备好最详尽的资料。我想,也正是每位“小秦宝”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才推动了我们此次志愿服务的圆满完成。

其次,在十四运会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对“如何将思政理论知识融入社会实践”这个问题有了新的思考。概括地来讲,就是八个字:思想强基、知行合一。所谓“思想强基”指的是:我们作为青少年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中国精神文化的认识。而所谓“知行合一”则指的是:我们不应把学到的思想理论知识与实际行动相割裂,而要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同时从实践中加强对理论的认识。一方面,“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拿解说助理这个工作来说,通过做解说助理我才真正了解到,平时在电视上看到更多是老师们从容且自信地解说体育节目,但实际上屏幕背后是大量的资料收集与辛苦的整理工作。就像马克思的那句名言所说,“最好是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我们要抓住每一次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把自己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时积极加以复盘和思考,从而升华自己的认识,于实践中获真理,努力去找寻思想理论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平衡,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而志愿服务便是我们展示自己的一个广阔舞台,“一善染心,千里通明”,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带着无限的热爱去学习知识,去参加志愿服务,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中收获快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闪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