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改革发展调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08:4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改革发展调查

、完成人信息

李佳钰 英语2012(组长)

李静萱 英语2012

雷蓓 英语师范·教育学院2003

指导教师:祁宏玲,毕祖曜

、实践起止时间

202231日至34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本次实践调研意在了解我国军工国企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与改革前后的变化,并以“西飞”的发展历程为依托积极探索科技发展对航空企业的影响。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深度访谈,实地观察

六、实践地点概况

企业驻地附近及职工1家中

七、实践报告正文

1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2年3月1日上午

调查地点:西安市阎良区

访谈地点:职工1家中

访谈人:李静萱、雷蓓、李佳钰

受访者:职工1

受访者简介:男,67岁,退休职工,西飞工龄40年。

      

访谈记录稿

我:您好,我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做有关西飞改革发展调查的实践报告,可以简单问您几个问题吗?

答:可以。

我:作为一个老职工,您参与了西飞这几十年的发展,对西飞这几十年变化您有什么感受?

答:最大的感受就是西飞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刚进厂的时候,机械加工设备很落后,只能靠手摇设备,腰酸背痛的。跟智能设施相比,产品少,质量也不好。我们年轻的时候穿着工作服,围着干活的火炉,常常留着汗,每天又累又脏的。现在科技发展了,机器代替了手工设备,咱工人也不用受罪了,现在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咱的工作环境好了,厂房正规干净了,装了节能灯还有各种标识。

我: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国家取得了巨大发展,西飞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改革前西飞是什么样呢?

答:西飞就是以前的172厂,我们习惯叫172。改革开放初期,咱的业务主要是飞机,我们就是在一线操作机床。

我:作为一个老人,您见证了西飞的发展,对西飞肯定有不一样的感情。可以谈谈吗?

答:在西飞,我从毛头小娃变成老头。我见证了西飞的发展,西飞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西飞创造了很多成就,发展的越来越好,给咱的航空工业做了许多贡献,咱西飞的飞机还参与了国庆60周年的阅兵式。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西飞人,我参与了航空工业的建设。

我:您和西飞是互相成就的。我相信,西飞正是有像您这样的劳动者,才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的采访结束了,非常感谢您的参与,祝您身体健康。

 

(图为阎良区凤凰广场飞机雕塑)

2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2年3月1日上午

调查地点:西安市阎良区

访谈地点:西飞附近

访谈人:李静萱、雷蓓、李佳钰

受访者:男, 39岁,西飞工龄15年

访谈记录稿

我:您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我们在做关于国有企业、国防军工企业的改革发展调查,想问您几个问题,您觉得科技发展对航空企业影响大吗?

答:影响当然非常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就比如说近几年的信息技术行业。它对我们航空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而且我们现在也逐步往信息化、数字化转型。

我:您觉得西飞在国际合作方面做的怎么样?

答:我觉得做的不错。要跟着国家的政策走,不能关起门搞建设,因为有改革开放政策嘛,也坚持外向型的发展战略;我们也有进出口贸易,要学习学习人家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我:我们了解到西飞进行了精益化改革,您觉得刚开始推行有没有什么不适应的?

答:我对这了解的也不多。它的目的主要是给员工减负,提高员工的效率,而且也提高了生产力。原来遇到问题,要打电话给很多个部门解决,现在改革之后方便很多啦,工人们也能专心干活了,而且前几年开始,春节间除了必要人员需要值守外,其他员工都能回家过年了,加班也变得少了,总之来说挺不错的。

我:在西飞工作了这么多年,您对西飞一定有着很特殊的感情,可以谈谈吗?

答:确实,快十五年了,对我来说,它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了,更像是家人,每天陪伴着我。十五年变化很大,我对它从陌生到熟悉,我刚来的时候很落后,一天上完班只有苦脏累。16年改革后,科技的发展使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再过几年,变化会更大。有时候觉得在这工作也挺幸运的,可以为国家的航空事业贡献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力量,挺自豪的。

(图为西飞职工上班实景)

3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2年3月1日下午

调查地点:西安市阎良区

访谈地点:西安市阎良区西飞附近

访谈人:李静萱、雷蓓、李佳钰

受访者:职工3

受访者简介:女,52岁,在职职工,中共党员,西飞工龄二十余年

      

访谈记录稿

我:您好,我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正在做西飞改革发展的调查,请问能不能耽误您几分钟做个采访?

答:可以。

我:您在西飞工作挺长时间了吧?

答:有二十多年。

我:您是党员吗?

答:对。

我:您对西飞的党建工作了解吗?

答:基层的了解一些,这些年一直组织党员先锋队,每个季度都有劳动竞赛,激发党员作表率。然后会定期学习,比如去年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司组织了党员积极学习全会精神,发了很多学习资料,举办了有奖问答,写了感悟。我们被鼓舞了,干劲起来了,更认真迅速地工作了。

我:您觉得近几年不断改革创新对职工最大的影响有哪些?

答:16年进行了部门改革。之前分工太细了,光部门就三十多个,对基层来说办事特别麻烦,找完这个找那个,一天还不一定能办下来。后来公司实行部门一体化改革,办事方便多了,之前要三个部门办的事现在一个部门就能好,省事了,而且省时了。

我:制度改革对员工的积极性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但我觉得对职工尤其是招聘职工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公司福利,您觉得公司改革后哪些福利最能吸引新职工?

答:福利挺多的,我女儿前几年刚入职,当时招聘上的员工福利不少,六险两金还有各种补贴,每年还有体检,还有高温假这些假期,待遇好还稳定,我觉得就挺吸引人才了。我在这二十多年了,觉得挺值的,往小了说能稳定生活,往大了说能给国家做贡献。我们三辈都在这工作,挺有感情的。西飞这个名字贯穿了我一生,以后退休肯定会舍不得。

我:我也是阎良人,从小听这个名字长大,虽然我家没有西飞职工,但我觉得我家乡有这样的企业我很骄傲。

答:阎良的骄傲嘛。当初C919飞到阎良的时候,我看着新闻眼泪掉下来了。多重要的工程,西飞参与了,阎良参与了,我也参与了,这够我激动一辈子。我们家人这么多年看着改革越来越成功,越来越强大,它早融入我生命了。

我:西飞在您生命里确实是浓墨重彩的一部分。感谢您的配合,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图为阎良区高速收费站)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我们围绕改革开放下,国营企业,国防军工企业的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社会实践调查。最终得出这一结论:改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科技改革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1978年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2016年以来,西飞进行了“三部曲”改革——生产单位扁平化、职能部门一体化、生产单元精益化。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西飞真刀真枪抓改革,体现国营军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纵观西飞发展史,我们总能在最困难的时刻看到勇于改革的人们。在改革过程中,西飞笃行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战略,科研生产任务捷报频传。2021年上半年,西飞经济运行质量持续向好,尤其是民机项目,在任务大幅增加时,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按计划交付。改革是自我发展,也是自我完善,它促进了西飞精准修补漏洞,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而这直接促进了航空工业,甚至整个国家的进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航空工业坚持深入变革发展,坚持国际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技创新奖励政策,积极开展制造端、研发端等项目合作,坚持融通变革,跑出创新“加速度”,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全方位合作,快速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加快技术成果转化。

自1951年创建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科研、试验、生产相配套,具备研制生产当代航空装备能力的高科技工业体系。实现了航空装备对世界强者,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跨越。实现了航空科技研发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实现了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跨越。

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极大地推进了国防现代化建设进程,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已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航空武器装备的国家之列,加快了国防力量由单纯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步伐。

以上例子可以证明改革能够推动社会进步。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应该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应当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