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1月,其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直属领导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当前,学院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基本职责,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努力方向,以开展理论宣讲及做好社会服务为重要任务,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为根本目标,切实将我院打造成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人才培养和智库资政的坚强阵地。

目前,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二级学科)。专业设置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外语类学科结合的发展方向,注重西方思想史及当代社会思潮研究,注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注重外交学及国际关系研究等多学科融合、问题导向的研究。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与比较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等25门课程。

 

二、师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4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研究生导师6人。拥有毕业于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博士学历教师24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8人。学院特聘教授2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组主要成员、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异宾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祖社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另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荣誉称号教师3人,获批陕西省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1人,获批校级“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师1人,有国外访学经历教师2人。

学院侧重研究当代中国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前沿,并在国外马克思主义新近成果翻译、中国共产党基层治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等领域成果丰硕。近五年来,院共获批各级课题36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课题7项,地厅级课题12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6项;共发表论文7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3篇,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10篇,普刊、集刊60篇;出版著作6部,其中专著3部,编著2部,译著1部;在学术获奖方面,共27人次获奖,其中地厅级奖项6人次,校级奖项21人次。

  代表性项目:院长张亲霞教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课堂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副院长李永虎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现状调查与引才机制创新研究;副教授吴家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中共党史乡村民间史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副教授张洋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意识形态视角下美国电视剧对中国文化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三、研究生教育

在学校领导下,经过学院全体师生十余年的努力,目前学院硕士点建设已从以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升级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系统的培养体系,并于2019年顺利实现三个培养方向的招生工作。学科建设上学院坚持如下原则:一是把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二是遵循学科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培养人才;三是在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理性、整体性研究基础上,不断提升研究生学科交叉、独立思考、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胜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院从2007年招生到现在,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90%以上的毕业生在高校和事业单位就业,例如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宝鸡文理学院、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轨道交通学院、西安市长安区第八中学、西安市南小巷小学、三门峡湖滨区扶贫办、榆林市扶贫办等,就业状况良好,就业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