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西安市韩森寨街道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实践和成果——以社区中老年助餐点“饭大爷”为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22:0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西安市韩森寨街道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实践和成果——以社区中老年助餐点“饭大爷”为例

、完成人信息

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瑜老师

实践团队成员:

袁泽方(组长) 印尼语2001班

胡佳瑶 印尼语2001班

、实践起止时间

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3月1日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实践价值:“饭大爷”是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政府为了进一步应对辖区内社区养老新局面并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次生问题,在韩森寨街道社区试点推广的公建民营老年助餐点。本活动拟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之下,探究如何提升老年人和相关服务人员的幸福感及获得感,以及如何进一步盘活老年人口资源的问题。

意义:通过本次思政实践活动的调研与研究,希望推进“饭大爷”这种社区居家养老的养老助餐模式进一步发展,向老年人提供就近而便利的服务,弥补社会养老力量的不足,解决老年居民的实际问题,顺应人口老龄化的客观情况。

目标: 调研“饭大爷”这种便民养老服务模式的实践成果和社会反响;在了解老年群体切身需求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实现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的进一步结合。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调査方式:重点采用访谈法。

在访谈对象的选择上,拟对“饭大爷”的工作人员、 相关社区的中老年受众群体,以及其他与此相关的老年群体。

六、实践地点概况

1号访谈稿

调查方式:电话访谈

受访者:李叔叔

受访人简介:多所“饭大爷”老年餐厅经营者

2号访谈稿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N自由市场

受访者:老年餐厅附近市场买菜的花奶奶

受访人简介:权某某,体验过老年餐厅服务

3号访谈稿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D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门口

受访者:老年餐厅附近居民袁大爷

受访人简介:袁某,未体验过老年餐厅服务

七、实践报告正文

老年餐厅的经营

胡同学:您主要是负责什么工作?工作多久了?

李叔叔:运营和管理。从开门到现在,有四年的时间了。

胡同学:是什么让您接触到这份工作的呢?

李叔叔:我是做社区养老服务的,包括老人的吃饭、照顾护理、文娱活动等方面。老人们认为就餐问题需要被解决,我就做起老年餐厅了。

胡同学:它提供什么帮助?

李叔叔:解决一些独居空巢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这些老人就餐。我们的价格也比较便宜,菜品丰富。饭菜都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少盐、少油和软烂。

胡同学: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叔叔:有时候物价高,运营成本增加不少。因为我们的服务针对老年人,公益性高,定价相对便宜。当时有点经营不下去。

胡同学:您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吗?

李叔叔:喜欢。老年餐厅我们一直在做,“饭大爷”也是政府打造的品牌。有政府作为支撑,它对社区老人和其子女的贡献力很强;老了以后,吃饭、就医这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最主要的是这么多年,老人们对我们很信任,子女也不用操心一日三餐。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胡同学:您认为在其他社区建立“饭大爷”餐厅有必要吗?

李叔叔:西安是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老年人日常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吃饭。如果在每个社区或者大学社区推广这个“饭大爷”,推广老年就餐,让老人们在十分钟养老服务圈里面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是公益,也是民生

胡同学:在疫情的影响下,一些餐厅关门甚至倒闭,“饭大爷”情况如何?

李叔叔:“饭大爷”很多餐厅都是政府无偿或者是低偿地给我们提供场地,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从疫情我们看到弱势群体就是老人和小孩,我们“饭大爷”主要是针对老人。现在因为防疫需要,我们暂时关门,对一些老人的影响不小。

店内滞留的蔬菜也代表着在疫情时代,老年餐厅被这些问题弄了个措手不及

直观体验

袁同学:您觉得饭菜怎么样?

权奶奶:挺好的。店面不大,但是中午每顿两荤两素一汤可以保障。饭菜软和价格实惠

袁同学:您喜欢那的环境吗?

权奶奶:食堂面积不大,后厨的玻璃是透明的,让人放心

袁同学:您认为“饭大爷”的建立有必要吗?

权奶奶:有必要!这种老年餐厅的建立,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优惠的价格就能够吃上家常菜。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也是因为咱们党和国家,重视我们这些老年群体,愿意补贴养老事业的发展,不然这种餐厅怎么开得下去?我认为全国各地都应该推广下去!

袁同学:您没少向自己朋友推荐“饭大爷”吧?

权奶奶:其实我自己就是被推荐过来的。推荐给朋友,也算是给餐厅做推广了。只要是社区附近的朋友,自己在家做饭不方便的,我都叫他们来这儿吃!

袁同学:您认为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权奶奶:疫情太限制它的作用。你们可以想想办法,看能不能突破这些外界因素的限制。现在已经很好了,但是要是不能出家门,对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个问题。

疫情之下的“饭大爷”有些寂寥,这是老年群体服务机构在疫情时期遇到的问题之一

客观评价

袁同学:您从在“饭大爷”就餐过的朋友那儿了解过一些情况吗?

袁大爷:我一个朋友就一直在那吃。他说挺好的!

袁同学:您听到的好评多还是差评多?

袁大爷:大家都觉得这事儿好着呢!这是优待老人,大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这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爱幼惜老怜贫的做法。要让下层老百姓把日子也要能过得好,也要有饭吃!保证下层人民享受到这种改革开放的红利!

袁同学:确实!把关爱中老年群体的事儿落到了实处!

袁大爷:对。中午是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营养均衡

袁同学:您认为“饭大爷”有什么不足之处或者可以改进的地方吗?

袁大爷:现在疫情这么严重!餐厅确实空间位置不大,感觉不是很方便。万一有个啥情况,说不来就“中招”了!

袁同学:对,而且我看餐厅门口还要扫健康码,对有些手机使用不熟练的爷爷奶奶来说不是很方便。

袁大爷:那也可以填身份证号进行登记。还是可以的!

袁同学正在与大爷进行访谈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在经过一番思政实践调研之后,我们结合既得资料,做出以下总结:

(一)对后疫情时代下的社区居家养老的养老助餐模式现状的担忧

对身处于后疫情时代的餐厅而言,疫情的肆虐意味着无客与关门,老年餐厅也如此。这不禁让人担忧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封闭时期的生活和“饭大爷”的经营与维持。但得知小区封闭管理后,“饭大爷”的发起人与员工放弃休假,赶制食品无偿送到独居老人手中,不禁对它的经营肃然起敬。

此次实践调研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国为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所做出的努力。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老年群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时刻跟随党和国家的领导,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如在类似的助老机构中端茶送水、贡献绵薄之力;效仿外卖的方式由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送饭到床头”,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减少负担;也可以定期宣传,让更多老人了解到此类便民服务,为人口老龄化问题乃至更多的社会问题贡献力量。

(二)在调研中感受老年群体为尊严和体面付出的努力

衰老不可避免,但老年群体的需求与选择始终存在。对老人来说,每一种选择都是他们对生活得更加体面所作出的努力。

对于部分老人来讲,选择自己在家做饭包含一种“不服老”的心理,更是向子女、家人表明自己生理机能良好的表现;而对于到老年餐厅就餐的老人而言,或许更倾向于过上健康舒心的生活。在当下社会两种选择并存,其实并不矛盾。

就本次实践而言,我们首先应该解决老年人因对电子产品的不熟悉所带来的各种不便捷,尝试建立针对老年群体的人脸识别系统或与其个体生物信息对应的指纹系统。若无法正常营业,我们可以尝试与老人及其子女建立联系,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线上点菜并开展“一车一社区”的点对面专项送餐服务,最后由社区志愿者送饭到家。

在缓解老龄化问题与施行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时,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类型的老人研究和制定出多样化与个性化的养老办法、创造新型养老模式。

(三)如何盘活老年群体资源

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但老龄人口仍是重要的人力资源,退休老人依然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的现状与之并行不悖。如何盘活老年群体资源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要促进有想法、有能力的老人再就业,进一步协助老年人更加安心、更有尊严、更加体面地度过晚年。以此次实践考察对象“饭大爷”为例,一方面,我们要将尚有意愿且可以帮助助厨房制作饭菜的老人集合起来,促进其二次就业。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表彰在用餐过程中积极乐于助人、互帮互助的榜样形象,营造团结友爱的社区氛围、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最后,以此饭堂为中心点,打造一个老年人露天活动中心以供大爷大妈进行下棋、聊天、散步等消食活动并借此契机联络感情,减少老人生活的孤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