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C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21:5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C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幸福感

、完成人信息

指导教师:李毅

张晓瑜 英文 2003班 107242020002612(组长)

段舒媛 英文 2003班 107242019000935

李兴尉 英文 2003班 107242020002593

任倩  英文 2003班 107242020002609

次仁卓玛 英文2003班107242020003956

王珍洁 英文 2003班 107242020002598

、实践起止时间

2021年9月26日——2022年3月5日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价值: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农村原本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甚至是恶化,青山绿水的居住环境也逐渐成为人心所向以及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村容村貌的改进居住在农村的人们有了更好的生活体验感和幸福感,同时对农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促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意义:近几年,农村建设的方向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所调查的该村也是在大力推进此项举措。我们都感觉到了该村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实现。同时,此次下乡调研活动也让我们真真正正地看到了村容村貌的改善,看到了人民生活的幸福,看到了我们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贯彻实施。

目标: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结合下乡体验,让我们小组深刻体会到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同时也是为了积极鼓励和带动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发扬好五四精神,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了解农村村容村貌情况。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实践方式:下乡实地实践,访谈

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指出,要搞好调查研究, “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有个科学的态度,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坚持一切唯真理是求,一切唯真理是从的精神,尤其是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否则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同时,在调查的过程中要充分占有材料,掌握全面情况,防止见木不见林,以偏概全;在调查的方式上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在调查的内容上要多方了解,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防止偏听偏信;在调查结果上,还要下一番“去粗取精,为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制作功夫,不能只调查不研究,搞材料堆砌;调查的结论必须揭示事物的本质特征,既不能按图索骥,先做结论后找材料,也不能凭自己的好恶而任意褒贬,随意取舍,还要反对和防止那种故弄玄虚的“理论升华”或拔高。

六、实践地点概况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C村

七、实践报告正文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是多少人向往的乡村美景,牵挂着多少人的美好记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正在逐步实现。为进一步调查研究乡村的面貌改善和美丽建设,我们一行人踏进了C村这个美丽小乡村进行下乡实践。阵阵微风拂过,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我们与村民们谈笑风生,一边关心村民们的乡村生活,一边了解乡村建设的落实情况。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与访谈,我们大致了解了C村的具体情况,主要有以下三个部分: 生态旅游,卫生条件和精神文明建设。

图 1 C村的美丽风景

“干净、整洁、有序”——乡村净化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了农村最为迫切的“脏乱差”问题。这种村容村貌的改进让留在农村的人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而更长远的影响还有对农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促进作用。

受访者:C村村委会委员赵叔叔

我:这么多人来咱们村,都住在农家乐,那对咱这卫生条件要求就更高了,村里怎么应对卫生问题呢?污水处理能跟上吗?

赵:咱们村啊还率先在全街道第一家投资修建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生活污水200吨,又修了2个环保公厕,安装垃圾分类箱38个,每户配备垃圾分类收集箱两个,固定10名专职保洁人员包干路段保洁。这些设施的建设,我们不愁卫生问题!

我:那真是太棒了,来的时候我也发现咱们这个村很干净,整洁,路上一尘不染啊。村容村貌这块真没得说。

图 2 整洁、清新、大气的乡村道路与富有乡风特色的房屋建筑

长安小江南”——生态旅游建设

随着乡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农村优美人居环境的期待,从“摆脱脏乱差”逐步提升为“追求乡村美”。生态美的提升不仅让村民的心情变得“美丽”,更让乡村的社会价值翻了一番,环境变得优美,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旅游业等逐渐兴起,为乡村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一份保障。

受访者:C村村委会委员赵叔叔

我:请问叔叔贵姓,今年多少岁了,目前在村里面是做什么工作的?

赵:我呀,我姓赵,我今年52岁了,我现在啊是村的村委会委员,所以你们问我可算是问对人了。

我:那太好了,咱们村可是远近闻名的“花园乡村”啊,我刚一进咱们村就看到路上干干净净,路边这绿化也是修得整整齐齐,真是名副其实啊。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花园乡村”吗?

赵:咱们村先后打造了2条绿化示范街,种植绿篱350平方米,安装绿化带木质栅栏1500米,制作文化墙100平方米;利用废旧轮胎、石磙子、稻草等元素,搭配鲜艳绚丽的色彩,还做起了一组组文艺的的文化景观,村里的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

我:哎生活在这真的太幸福了,有山有水,我刚还看到那一大片莲花,听说咱们村三四月份的桃花开得也是美不胜收,游客也络绎不绝。咱村这地理位置也是得天独厚啊!号称“长安后花园”“长安小江南”。

赵:那确实,咱这村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一条“绿色生态休闲游”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作为“王莽万亩桃花”和“千亩荷塘”观光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域,连续九年作为主会场举办了“桃花节”“采摘节”“赏荷节”等特色节庆,旅游人数逐年攀升,旅游旺季时节日接待量近3万人次。

图 3 绿意盎然的草地和古韵十足的木质建筑

“文化传承、文明乡风”——精神文明建设

在卫生条件的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设这些的基础上,精神生活的丰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农民生活的舒适度,进一步展现新农村的活力。

受访人:C村村委会委员赵叔叔

我:那您感觉这人居环境上去了,对人的精神面貌影响大不,或者说咱们村有没有举办啥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赵叔叔:那当然,我们村近些年经济文化都在抓,根据党的指导,我们大力培育乡风文明体系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承优良家风,成立道德评理会、妇女联合会、关老协、舞蹈队、等组织经常性开展工作。我们村的广场很多,有三个休闲广场、一个健身广场。除此之外还有两个老年幸福苑,农家书屋。经常组织开展“好婆婆、诚实守信户、扶志评星、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我:那咱们村这个发展前景广大啊!非常感谢您的配合,我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很抱歉占用了您的宝贵时间,时候不早了,本次得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平安幸福,叔叔再见!

赵叔叔:也谢谢你们,路上注意安全,有空常来玩啊!

图 4 C村文化礼堂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提升村容村貌继续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任务,是下一步各地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指南。通过此次思想实践活动,我们也看到了村容村貌的改善,看到了人民生活的幸福。纵观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的政策一直都是围绕着国家,围绕着人民。从2018年开始,村容村貌提升就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这与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是在“十四五”时期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而在访谈的过程中,不论是干净而又平整的路面,美丽而又具有大自然气息的街道,还是方便统一的厕所系统,我们都能够感受到这些政策的成功实施,能感受到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能感受到村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是这一系列的政策使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经过这一次实践活动我们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坚持为人民服务。最后是对于我们自身的感悟,亲眼看到乡村风貌的变化,这种震撼远远大于看那些书本上的知识和图片的改变,在访问途中,我们可以看到村民脸上幸福的感觉,可以感觉到村民对我们国家的热爱,我们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坚持中国党的领导对人民生活的改善,真实地觉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我国人民有好处的。看到祖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越来越好,我们如今正处在大好青春时光,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要坚持党的领导,爱护自己的国家,在大学生活里不断提升自己,最后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