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变迁与生活满意度的调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20: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变迁与生活满意度的调查

、完成人信息

指导教师:袁超

实践团队组:徐如意(组长),王靖瑜,刘子涵

专业:俄语

班级:俄语2003班

、实践起止时间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生活方式包括很多方面,例如人们的衣食住行、工作、休闲娱乐、价值观念等;而社会满意度是一个衡量人们对于社会生活的是否满意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时代的改变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与此同时,社会满意度也不断随之变化。我们小组本次社会实践调查的目的是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程度,以及在哪些方面有所改变和提高,人们对于社会的满意度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本次社会实践调查将从人们的住房、饮食、经济收入、娱乐、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深入剖析人民生活方式改变于社会满意度之间的联系,了解改革开放的意义,并从改革开放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更深入了解国家政策对于人民生活、社会建设以及地区发展的作用。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实践方式:调查型

调查研究方法:访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

六、实践地点概况

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的公园,广场为主

七、实践报告正文

1)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方式改变情况访谈稿1

访谈时间:2022年2月20日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

访谈地点:某广场

采访人:俄语2003班 刘子涵

受访者:张阿姨 1963年生 农民 高中学历

张阿姨住在广场附近的小区,老家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一个比较落后的小镇,现在和儿子儿媳居住在西安市长安区。

在居住环境方面:她们小时候没有高楼,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是自己盖的房子,买的木头自己搭建,家里面积很大。受访阿姨提到,她觉得和现在的小区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厕所变化了。当时厕所都是在家后门外,用砖头垒起来一个小房子,没有门,没有上顶,没有水冲,用土掩盖铲走,这个就是厕所了。当时是土炕,冬天就会在炕下面烧火取暖,经常烫的家里人在床上乱跳,家里经常可见老鼠,姐妹好几个盖一个被子,没有电视机。80年左右家里买了一个黑白电视机,当时全村人挤在一个家里一起看。

在教育问题方面:受访者阿姨表示在她们上小学的时候,报名费非常便宜,一学期书本费报名费一共只有几块钱,所以村里男孩女孩都去上学了。“我妈妈是1920年左右的,他们那会比我们可怜,一般都是地主家儿子去上学,重男轻女,学校几乎只有有钱人家的男孩去读书。我上学的时候吧,一个学校1—6年级只有四个五个老师,老师任务很重,都是肩负好几个年级好几门科目的。上高中时候有的学生没考上,男生有选择去当兵的,学习不好的很多辍学回家种地,考上大学的人很少,我们那一级村里考上大学的只有一个人。”听完阿姨说了这么多,我感觉我们真的是特别幸福的一代,从小都能得到一些好的教育。

在医疗条件方面:当时10个村为一个大队,一个大队一个医疗站,一般小病就都去大队看病,叫“大队医疗站”,那医疗水平很低,只能看一些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如果生一些比较严重的病,家里人会拉着架子车(人力步行车)带去三原(临县)看病,公鸡叫鸣就出发,走着去到大医院得4、5个小时左右,但那里的医疗水平也并不是特别高,和现在县级医院差很多。

在饮食问题方面:村里一般都是在自家院子种菜,队上再分一些菜,有时候一年都吃不上肉,家里两斤油能吃一年,每次做饭都小心翼翼的滴一点点,日常也没有鸡和鱼吃,“我们家里养了几只鸡,鸡蛋平常都是拿出去卖钱,家里人吃鸡蛋都算是奢侈。我们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猪肉,还是把家里的菜和鸡蛋什么的拿去集市上一卖,然后买一些肉家里人在一起吃”。

在娱乐方式方面:当时不像现在,可以跳广场舞可以看电影,还有那么多娱乐设施,当时就只有自己自制的玩具,跳绳啊,抓阄啊,玩沙包啊,踢毽子这些的。和朋友保持联系都是去对方家里,特别远的就是写信去邮局寄送。

在采访的最后阿姨表示:她们这一代人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可以说感受最真,情谊最切,体会最深。40多年过去了,她住上了现代化的小区,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不用再夏天找树乘凉冬天在炕上跳,黑白电视早已淘汰,网络化时代可以在网上找到所有想知道的信息买到想要的东西,可是她认为,这仅仅是中国的起点而非终点。我们国家现在仍有一些地区没有脱离贫困,中国虽然在这些年来飞速发展,一些方面走向了国际前沿,可是仍有很多方面不足甚至落后,这些都要交给我们这些青年一代持续奋斗,让中国所有人都吃得饱饭过得上好日子,让中国成为发达国家,让中国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

2)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方式改变情况访谈稿2

访谈时间:2022年2月20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F社区

访谈地点:受访者家中

采访人:俄语2003班 徐如意

受访人:M镇普通工作者陈叔叔陈叔叔,男,汉族,1969年出生,小学学历,群众,普通打工者。

关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我们从六个方面访谈了一位普通工作者。

第一,居住环境。当时住的都是土砌的房子,时间久了,安全性就会降低;厕所是茅草房,离卧室距离也比较远,不方便;由于改革开放前没有计划生育政策,所以一个家庭的孩子比较多,让本就不大的房间变得更加拥挤。除此之外,电灯没有普及,电费也贵,贫苦家庭都只能使用煤油灯;马路是泥泞路,每逢雨天,路面十分湿滑。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居住环境逐渐改善,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

第二,就业问题。改革开放前,农民家庭极其贫困,入不敷出,能读完小学的孩子屈指可数,因此十几岁的孩子打工的现象十分普遍。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农民有工可打,有钱可挣,收入也逐渐增加。

第三,医疗问题。当时一个大队设有一个医疗站,条件差,设备普通,消毒水缺乏,只能通过开水来消毒。

第四,娱乐方式。玩纸片,弹弹珠,滚铁环,扔沙包,踢毽子,跳皮筋,抓知了,跳方格等,娱乐方式简单。当时人们都买不起电视,只有逢年过节,村里才会组织大家坐在院子里一起看电影,这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收入增加,娱乐方式也随之增加,节假日还可以选择旅游。

第五,出行方式。以前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自行车,所以出行大多靠走。要是出远门,也只能乘坐三轮车、客车。

第六,饮食问题。那时候买肉或者是买其他的东西都需要粮票。每个月拿着粮票去店里买粮食,而且不像现在这样还可以挑选,人家发的什么就是什么。那时候要是认识食品店的人,或者家里有人在那里上班,都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而且这样的话求你办事的人也多。当时的主食就是一些稀饭或玉米面白面混合蒸的馒头,那时候管大米和白面叫“细粮”。如果家里能够天天吃上“细粮”,就相当于现在开豪车的人家。当时能够喝上牛奶是很奢侈的一件事,还有专门的奶站提供牛奶。那时候的鸡蛋也是“奢侈品”。冬天主要就是白菜、萝卜、土豆,而且基本上每家都有一个菜窖,存放一些家里过冬的蔬菜和咸菜之类的。还有豆腐,在当时也都是凭票供应的,就连豆腐渣都是好东西。

在采访的最后叔叔表示对改革开放十分满意,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解决了温饱,促进了思想的解放,让原本贫困的生活富裕了起来,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3)问卷调查简要分析:

本次研究的调查问卷从改革开放前后生活条件变化之处、人民对于改革开放前后生活态度变化等方面展开。

此次调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活条件变化体现在住房、饮食、教育、医疗、就业、社会治安以及人际交往等方面。改革开放前后人们的住房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由筒子楼变公寓楼;饮食由匮乏变得丰富且营养;教育和医疗条件不断向好发展,每个人都有受教育和接受更好医疗服务的权利;就业岗位多样化发展,按劳分配;社会治安变得安定;娱乐设施变得丰富多样,更加具有趣味性等。

除了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方面需求也提高了,开始重视文化教育,但忽视了精神世界建设,无法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人在思想上有所松懈和浮躁。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不断努力,改革开放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的巨大成果,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多数人认为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面对时代变迁带来人民生活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多数人都能够接受并适应,而有部分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对于新事物接受度有限,有时难以接受适应新事物和新观念。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生活特点。据调查显示,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有时会让人们怀念改革开放前“慢节奏”的生活,而部分人则表示并不怀念曾经艰苦的生活,更加满意改革开放后的生活。

此次调查总体上显示,改革开放前后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是向不断向好趋势发展的,人们对于改革开放后的生活基本上是十分满意的。由此证明改革开放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条十分正确的道路。


1 生活方式的变化方面

2 改革后的满意度

图3 改革后生活的适应度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1)实践活动总结:

生于21世纪初的我们一出生就面对着一个正在腾飞的中国、正在发展的世界,生活条件虽算不上优越,但也已经基本达到小康。一出生就不愁吃穿的我们,对于改革开放前的生活并不了解,很多时候都是一知半解,体验不到改革开放前生活的冷或暖,苦或甜。通过这一次的实践调查,我们从老一辈的口中了解他们当时的生活,了解到一些他们曾经的故事,他们的时代充满了无数艰苦悲伤的故事,但也充满了每一个人对于国家的责任感,他们将青春热血奉献给给了国家的建设。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巨变以及人们生活满意度的提高反映出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一项伟大决策,改革开放的这些年举国上下摸着石头过河, 摸索着未知的未来,摸索着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复兴的道路。改革开放前后的老一辈人合力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落幕必有一个时代升起,我们生于新时代,新时代的发展大任必将由我们这一代人承担。新时代青年必将坚定不移跟着党走,结合时代特点,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融合自己的专业,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将星星之火聚成燎原之势,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从与经历过改革开放前后并且参加工作的人员的访谈和问卷调查中了解到了一些关于改革开放前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们生活满意度的信息,从而进行了一些思考。

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巨变以及人们生活满意度的提高反映出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一项伟大决策。

从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改革开放是要依据不同地区不同特点而实行的,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且改革开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从改革开放带来的腾飞发展中体现出来的是我们国家的“四个自信”中之二: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我们党和国家领导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我们走向富强的一项长远的策略。经过多年岁月的见证,证明了改革开放是我国一项正确且伟大的举措,是我国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改革开放前后的老一辈人合力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落幕必有一个时代升起,我们生于新时代,新时代的发展大任必将由我们这一代人承担。新时代青年必将坚定不移跟着党走,结合时代特点,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融合自己的专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将星星之火聚成燎原之势,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