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抗美援朝战争亲历者口述史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9: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抗美援朝战争亲历者口述史调研

、完成人信息

指导教师:张洋

实践团队成员:

同婉莹 英语2014班(组长)

贺晚青 英语2014班

王若楠 英语2014班

、实践起止时间

2022220日至202233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该实践通过对抗美援朝老兵的经历的调研,旨在让大家了解战争中后勤保障人员的重要性,他们也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与战场上的士兵都是英雄,用车帮助搬物资的人民们也是英雄,他们都是那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都值得我们尊重。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深度访谈法

六、实践地点概况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某老年公寓

七、实践报告正文

受访人简介:王某,男,汉族,1931年出生,1951年5月11日参军,10月入朝。初中学历,中共党员。

访谈人:同婉莹、贺晚青、王若楠

进入XX老年公寓二楼的房间,靠近房门往窗户方向依次住着的是王明某,王文某,姚某三位老人,三位老人早已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刚一进门王明某老爷爷就说:“你们问啥我就说啥,我们在这自己说就太乱了,你们找不着重点。”原本打算好听讲故事的我们突然摸不着头脑,一时不知从哪里说起,老爷爷看着我们不知所措的样子连忙说道:“随便,随随便便,快来,老姚。”由于我们坐在靠门的两张床中间,王明某老爷爷还大声的喊着在窗边的姚某老爷爷往我们这边坐坐,地道又亲切的关中方言让从不相识、从未谋面的我们倍感亲切。姚老爷爷笑呵呵的说:“你说你滴,我听着呢。”那温馨的场面绝不是一次访谈,更像是爷爷们给孙子们讲故事。

【国家需要】

贺同学:“爷爷,听说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是什么情况呀?”

王爷爷:“1949年共和国成立,19501025日朝鲜战争就打起来了,美国就参与了,那阵国家穷,没人,要人没人,地方宣传,国家需要人,前方需要人。1951年,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朝鲜需要人的时候,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不图利益】

王同学:“当时家里人都支持您去吗?当时国家对这种参加志愿军的士兵们有没有补贴呀?”

王爷爷:“那都支持么,毕竟国家那会正需要人,自己又是大小伙了,能帮上一点是一点。没有补贴!那没有!官兵一样,当时参军的时候官兵一样,同吃同住同劳动,生活上没有差别,工资都没有,当时国家宣传我就报名了。”

【后勤同样重要】

贺同学:“爷爷,您在部队做哪方面的工作,平时都干些什么呀?”

王爷爷:“当时军队里有分工,有前线的,有后勤的,我们负责前线的后勤。把中国东北后勤军区的全国的物资都在供应着朝鲜,从东北拉过去放在我们后勤,后勤再发给部队。物资包括粮食、吃的、用的、汽油、各种油料等等。前方有美国的空军,把路全部都炸断了,直接运的话运不过去,运到我们这,我们把物资藏在山沟里面隐蔽起来,保管起来。前方需要物资的部队到了晚上来我们这里领走。”

【中国人民好】

王同学:“在当时,那里的条件应该是很艰苦的吧?”     

王爷爷:“当时国家也穷,吃过压缩干粮啥的,那个是真的不太好吃,但是能吃上都算好的了,饥一顿饱一顿的。关键是中国人民好得很,人民把所有的东西都给朝鲜送去了,全国支援朝鲜。这一仗中国打出名气了,美国是强国,我们是弱国,人家抠(扣动枪扳机)一下,72发子弹出去了,我们抠一下打一发,人家是现代化武器,我们把美国打败了,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同同学:“那打仗的时候您被误伤过吗?”

王爷爷:“当然有哇,我都算运气好的了。那时美国的飞机来截断后路,不让我们把物资送到前线去,我到一个车站执行任务,美国飞机投放燃烧弹,我还以为是炸弹,我还骂着说,老子就站在这,砸到我身上我就没命了,砸不到我身上我还要好好活哩。结果下来以后砰的一响是燃烧弹。我在地上趴的,把我身上烧了好几片(边说边用手给我指着身上的疤痕),我头部右侧太阳穴上方还有一块朝鲜的石头,有一次一个炸弹下来没炸着我,炸了我旁边三米远的石头上,石头块把我打破了,流了满脸的血。那阵医疗条件差,没取出来。”

【国家穷 志不穷】

同同学:“爷爷,您退伍之后去找工作了吗?那时国家有补贴吗?

王爷爷:“那会就直接回家种庄稼。国家当时没有补贴,以后给了一点儿,事实上咱国家也穷,但是够了。1949年解放1950朝鲜战争,战争消耗大得很!买别的国家的武器装备(特别是苏联的),斯大林在世的时候,毛泽东和他说好的——中国出人,苏联出物资,就这样打。结果等到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上台了,给咱们要钱呢,你说咱中国人给不给?给么!肯定给!咱们中国人有志气,有骨气,历经多年受穷挨饿,最终还是还了他们的账。饿肚子的时候六两粮吃都吃不饱一个小伙子天给八两粮不够吃。

此时旁边的爷爷听到后,流下了两行热泪,激动的说:“1964啊,1964年人都着呢,要吃的没吃的要穿的没穿的。”我们安慰现在生活好了,现在好了不会再挨饿了。

【退伍兵的福利】

贺同学:“当时参军的经历对您有什么影响?现在国家政策咋样?”     

爷爷说:“影响肯定大么!要是不去那么一趟,还没见过那么大气派哩!(国家政策)现在好了中国一天一天的起来了。要不了几年就超过他了我们生活在现在这社会好的很。给我们有优待证,一月也给补贴,还有医保,这就足够啦!”

【懂得感恩和尊重】

     同同学:“爷爷,您有没有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的话?”

     王爷爷:“娃娃!你要记住,党,好得很!咱中国,好得很!我就想给你们说,一定要好好珍惜时间,把书好好念,要爱咱国家,敬重咱的党,要懂得感恩,也要懂得尊重我们这些老人,尊重这些历史哇!”

     同同学:“知道了,爷爷,我们会记住您说的话,您要照顾好自己呀!”

    王同学、同同学、贺同学:“谢谢爷爷,爷爷再见!”

采访后三位老兵的合照

图 2 同同学正在采访王爷爷

图 3老兵获得的勋章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十二个字不只是党对新时代军队的要求,对老一辈军人和革命家来说,这种思想在以前虽然没有提出来,但早已根植于心,融入到自己的整个生命历程。我们采访的这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人,他们虽在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没有学过多少文化知识,但在大是大非面前能正确把握,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至个人生死于不顾,积极投身于立国之战。战后也不忘初心,认真学习,以其他方式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在他们将近百岁之际,当提到过往的经历,他们仍然说无怨无悔。

战争一直存在,我们之所以能够感受到现在的和平,就是因为一直有人在边疆默默地付出,他们在用他们的岁月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能够在最美好的年纪无忧地学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一切充满生机的景象不过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爱好和平,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国家。最近俄乌战争的爆发又让我们再一次看到这个世界不是和平的,上百万的难民流离失所,让人心寒。我们庆幸生在中国,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参与到这个蒸蒸日上的国家建设过程中。作为学生的我们,一直被誉为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刻苦钻研自己的专业,在刻苦学习中锤炼思想、磨砺意志,使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位合格的祖国建设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