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我院开展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访谈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20: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中国的援外医疗队具有长远历史,是中国卫生外交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对外援助最成功的典范之一。援外医疗队员们不畏条件险恶,身体力行,弘扬国际间无私大爱的精神令人们动容。本次访谈调研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援外医疗队员的努力与付出,记录并传扬他们的奉献精神。2021年12月9日、2022年4月9日与4月30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廖敏老师的带队下,英文学院张晓达、王潮雨、吴清欣、王德奇四人小组,对中国(陕西)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随队翻译方艳玲老师、中国(陕西)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郭亚东队长、中国(陕西)第8批援马拉维医疗队李小刚队长进行了访谈。尽管采访中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原定的采访计划被迫推迟,但老师和小组成员们积极应对,主动联系受访者,终于促成整个采访计划圆满完成。

我们的第一位采访对象是中国(陕西)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随队翻译,也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老师——方艳玲老师。始于对对象国的好奇与向往,在曾经对第33批医疗队队员的语言培训时,方老师被队员们的精神和行动所感召,心中更是埋下了援助的种子。为此,在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选拔时,方老师毅然地选择跟队。到达苏丹完成医疗队的翻译工作之后,方老师最喜于和街上的老百姓聊天,也结识了一位苏丹的挚友——卫生部合作司对外办公室主任卡萨女士。当被询问工作上是否有什么困难时,方老师跟我们说“你想要对方怎么对待,你得先怎么对待对方”,因此,秉承这样的态度,当地的医护人员和百姓都很配合工作。对于一名语言学翻译老师来说,除去政府层面的翻译工作,方老师还坦言道,“这次的一些援非工作给了我自己学术或者语言积淀的很大激励,让我认识到我要给学生传达的不仅仅是语言,还有语言背后的文化历史和人心沟通,它才是根本的、实际的。”从和方老师的对话之后,我们深深被老师发自内心的经历和感受所触动,援非不仅仅提供了医疗帮助,还构建起了一座文化的桥梁,而在这之后,这座桥梁仍会不断延续和壮大。

我们的第二位采访对象是中国(陕西)第35批援苏丹医疗队郭亚东队长——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援苏丹工作主要负责队员的组建和培训,安排部署各医疗点、各科室、各队委及支委对口交接工作。在这期间,医疗队恰逢遭遇全球新冠疫情暴发的严峻挑战。在这特殊的形势下,郭亚东队长加强队伍管理,制定了“三人互助小组”等工作方案,借鉴国内疫情防控经验,提倡“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一整套防控预案,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医疗援助任务。郭队长还提到,医疗队和苏丹大使馆及苏丹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建立了三方联络机制,国家卫健委也对援外医疗队进行了新冠疫情防控在线培训,开展工作指导等,帮助苏丹渡过疫情难关,展现了中国医疗队的人道主义精神。郭队长表示,援外医疗队要做好“国际医疗援助实践者、国际前沿知识传播者、医疗科学技术传授者、医学普世济困参与者、医疗水平发展推动者”五种身份,这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是援外医疗队员的职责使命所在。医疗队的这种逆行远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担当的使命感使我们深受感动。

第三位采访对象是中国(陕西)第8批援马拉维医疗队队长——西安交大一附院麻醉科李小刚大夫。在采访过程中,李大夫积极和我们分享援马拉维的抗疫经验和方法以及在援马的难忘经历。最让我们触动的是李大夫回首这次援外抗疫经历体现出的平静。他说到,在国内接受完培训以后,马拉维就已经出现了疫情。面对极大的未知性和巨大的风险,自己在内十七名医疗队员还是毅然决然地执行援外任务。到达马拉维后,李大夫牵头医疗队积极促进向马拉维捐赠医疗物资的工作。通过对当地医院设备和医疗物资的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医生民众的需求,李大夫推动建设了抗疫所需的发热门诊科室,并将物资需求积极反馈给国内相关部门,促进捐赠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完成。这也很大程度上为后期的医疗和抗疫工作带来了便利。同时,他提到“卫生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一环,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医生的形象。”正是这样的医者仁心和无疆大爱,整个医疗队团结一气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即使在医疗设备短缺的情况下积极完成援外任务,为当地卫生医疗和抗疫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采访的最后,李大夫对当代大学生寄语—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不要一味地忙碌,适当停下来,学会发现身边的幸福,珍惜当下,享受当下。

通过与援外医疗队的随队翻译老师以及两位队长的访谈,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援外医疗工作者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救死扶伤、传播大爱的使命精神。是中国援外医疗队牢牢地加固了中非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医疗队员们肩负着帮助受助国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使命。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在外执行医疗援助任务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地彰显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从十六字援外医疗队精神中汲取养分,学习医疗队员们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应用到我们的事业中来;用信心与使命感不断激励自己,将青春融入到祖国蓬勃发展的大潮中去。

 

(图:廖敏;文:全体学生;审核:李永虎、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