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毛概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的应用现状研究——以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0:0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实践报告题目

《毛概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的应用现状研究——以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例》

、完成人信息

指导老师:李永虎

实践团队:英文2017 徐博(组长)

                    英文2017 于秀楠

                     英文2017 张惠兹

、实践起止时间

2022222——202233

四、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1. 价值意义

1)学生层面:通过调查本校学生对毛概课混合教学法的看法和意见,提出完善此教学法的建议,有利于学生更高效地吸收毛概课知识,增强思想政治觉悟;

2)教师层面:该项目可为毛概课教师在课程内容设计方面提供有益思路,从而方便教师更好地分配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进而提高授课效率,达到授课目标;

3)综上所述:该项研究具有重要的实际效益与针对性,研究结果对本校毛概课更好应用混合教学法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2. 研究目的

1)响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有关提升社会文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更好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调查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对于毛概课混合教学法应用的看法与意见,总结当前毛概课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下存在的问题,进而探索毛概课混合教学法改革的要义所在,为毛概课更好发挥思政政治教育作用提供有益建议。

五、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1.实践方式

本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优秀案例,发放问卷,实地采访等方式进行。

2.调查研究方法

本小组在此次实践中将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深度访谈法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同时以优秀访谈资料案例法为辅助。

六、实践地点概况

小组成员于2022年2月24日上午对M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贾老师进行采访,通过线上访谈的形式来了解贾老师在教授本门课程的一些方式方法、心得体会和给同学们的建议。

七、实践报告正文

1. 采访记录

1)毛概课与其他思政课的对比

徐同学:您认为毛概课相比于其他思政课程在备课教授阶段有何不同?

贾老师:毛概课主要是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和当今中国联系最为紧密,所以它的现实性是最强的,内容上的变化性、创新性也是最大的,教学难度以及备课量也是最大的。

2)教学环节的设计

徐同学:您有没有专门设计一些教学环节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门课程呢?

贾老师:在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部分的时候联系实际,以一些鲜活的案例作为辅助,在此基础上总结重要理论。

3)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徐同学:老师们是如何看待线上线下相结合这种教学方式的呢?

贾老师:我们起初的设想是,线上突出大而全,线下突出小而精。把一些重要知识点放到线上,因为线下课堂所学内容是有限的,我们肯定会有所侧重。

徐同学:在应用这种教学方式时,您有没有发现不足之处呢?

贾老师:线上这部分教学内容始终压缩不下来,而且现有教学的监控体系也不是很完善,没有办法真正掌握同学们线上学习的情况。

4)针对线上教学方式的改善建议

徐同学:您认为这种情况可以如何改善呢?

贾老师:对老师来说,我们需要把线上部分课程进一步优化,努力打造自己的精品课程。其次对同学们来说,要认真对待线上学习。

5)学生课堂及期末表现

徐同学:认为同学们的表现如何?

贾老师:一个班大概总有1/3的同学每次都到最前边,认真听讲。从期末考试的状况来看,有一半以上的同学是经过认真复习的。但与此同时,一个班当中也总有1/3的同学,能明显看出对这门课不上心

学生们在上毛概课

6)给同学们的建议

徐同学:为了让同学们地学习这门课,您有什么建议吗

贾老师:希望大家形成一种基本的政治敏锐性,能随时关注到中国以及世界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这些事件,让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和国家紧密相连。

联系并告知老师采访相关事宜

2. 调查问卷分析与总结

在本次实践中,我们针对学生群体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下是本组对问卷结果的分析。

1)关于同学们的上课状态

在课堂上,有近60%的同学是边干自己的事情边听讲。在网课学习中,一边看视频一边干其他事情或者完全让视频自动放的人数比例甚至达到了70%,这归根结底还是学生对本门课程的重视度不够,这也进一步说明了老师在宣传本门课程的重要性上是十分必要的。

2)关于同学们对毛概课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看法

对于心仪的课堂授课方式,有62%的同学更偏向于“老师不常提问,但讲课可以吸引大多数同学”的讲课模式,35%的同学选择了“老师经常提问,同学们有很多发言机会”的讲课模式。由此可见,课堂上老师提问是有必要的,但也要考虑次数和形式。

对于有些毛概课老师讲课缺乏吸引力,有72%的同学认为是因为老师的语言表达缺乏感染力,47%的同学认为是老师讲课内容与现实脱节或过分强调加分奖励使学生压力增大。由此可见,老师在保证自身理论功底扎实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到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不能过分强调加分奖励。

对于线上学习的评价,有近58%的同学认为线上学习缺少指导,学生不能很好地将网课资源与线下学习内容相关联,近56%的同学认为缺乏监督手段,学生对线上学习资源达不到理想的利用效果。可见绝大多数同学对于线上学习的方式是持认可态度的,但目前线上学习存在的种种问题还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

(3)关于促进毛概课混合教学法更好发展的建议

对于理想的讲课方式,超过一半的同学希望老师能够围绕知识点进行拓展并结合实践案例以更好地阐述书本知识。

对于如何促进线上教学更好发展,有78%的同学建议老师精简学习资源,减少过多过长的视频。有近一半的同学希望老师提前告知学生线上学习内容与课堂内容的关联处,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undefined

八、实践活动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对此教学法在毛概课的应用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于如何解决该教学法在具体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师生两方及时交流,通过沟通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身为调研人,我们此次扮演了沟通桥梁的角色,通过收集两方意见并进行归纳整理,我们对毛概课混合教学法的完善和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可以说是最大程度地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任何改革都要从实践出发,都要从最基本的沟通出发,而沟通又不是简单的你问我答,而是沟通双方要处于平等的地位,且要有有效的沟通方式加持,这样才能收获沟通的最大效益,才能更好的为改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