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关于城中村居民对医疗发展状况满意度的调查——以西安市长安区张康东村为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09: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关于城中村居民对医疗发展状况满意度的调查——以西安市长安区张康东村为例

小组成员:侯文慧 康琪苗 武晓

指导老师:李永虎

 

一、开题报告

主题阐述:

城中村从狭义上说是指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从广义上说是指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块“夹缝地”,这种独特的地位和现象,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本小组立足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指引,重点关注城中村居民对当地医疗发展状况的满意度,通过参考文献、实地走访调研收集当地居民对城中村新型合作医疗实施情况,疫情期间城中村医疗管控措施的切身感受,以及对未来医疗事业发展的期盼,从而了解城中村中医疗制度的实施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我们的建议,希望我们的调查报告能为城中村医疗的发展献计献策。              

调查目的及价值意义

调查目的:

1.了解城中村地区医疗制度的实际发展现状,以及当地居民对于就医情况的满意程度。

2.通过理性分析民意发现城中村现存医疗制度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并提出解决的措施。

价值意义:

1.各地城中村的发展都存在共性,本调查报告的建议能为我国其他地区城中村医疗的发展提供借鉴。

2.此次实地调研走访得出的实践报告不仅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还有助于增强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观察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选题理由:

1.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的医疗问题一直是症结所在。

2.当前我国虽然对新农合制度各个方面的研究和对城中村其他方面的研究较深入,但是属于两者的交叉点——城中村新农合制度的研究甚少。城中村是城市与农村的边缘地带,其特殊性不容忽视。

3.新时代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安定富裕。而在飞速发展的西安中,仍有很多医疗欠发达的城中村。对此我们通过调研张康东村,探索城中村中潜在的医疗问题,并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建言献策。

预期目标:

1.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

2.在实地走访中体验民生百态,提高综合素质。

3.挖掘城中村中的医疗问题和近年来随国家发展大势的变化。

4.整理总结研究发现,切实落实实践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改善问题所在。

5.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情怀,争做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研究方法:

1.访谈法:通过对西安市长安区张康东村的居民进行深度访谈和调研,了解他们对医疗失业的看法和自身对医疗的诉求,广泛收集一手资料。

2.问卷调查法:通过设计制作匿名问卷,调研西安市长安区张康东村的居民对医疗失业发展的看法以及对医疗发展的美好向往。

3.文献法:在调研前期主要在CNKI期刊上查阅了国家对医疗发展的政策文件和城中村医疗状况,并在收集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筛选。

调查地点和访谈对象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张康东村

访谈对象:

1.王某、景某,张康东村村民,景某为某药店职员。

2.两个学生,张康东村村民。

3.王某,张康东村村民,其家庭荣获“优秀之家”。

4.王某及其妻子,张康东村村民,经营小吃生意。

5.崔某,张康东村村民。

 

本人及实践小组承诺

我们全体成员已经认真学习,理解了指导教师要求的实地调查方法,并且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参考了相关方面的优秀访谈资料案例。本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组一定深挖城中村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居民对医疗发展状况满意度,提交一份满意的调研报告。

 

二.社会调查实践深度访谈原始记录整理稿

1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4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康新村

访谈地点:康新村一药店中

访谈人:会计ACCA1901班  康琪苗

受访者:康新村居民王奶奶、景女士

受访人简介:王某,女,汉族,70岁,康新村村民;景某,女,汉族,36岁,主要经营药店。

 

访谈记录稿:

我:您的身体状况如何?

王、景:都不错。

我:您患病时会选择去城镇附近卫生所还是城市大医院?

王、景:我们一般都去卫生所看病,除非生大病,大病会去大医院看。

我:您认为看病方便吗,有无明显提升?

王、景:挺方便的,提升嘛,肯定是比早些年好多了。

我:那您认为治疗费用和效果如何?

王、景:三甲医院治疗效果肯定是更好,但是费用还是太高了,所有检查都得要自费,对于我们来说很有负担。

我:接下来,我会问一个稍微复杂一些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您对城中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的看法?有无参加合作医疗,有无大病医保?对医保项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王、景:我们都参加了,交的是最低的,费用每年不固定,今年是300元。大病医保是有的,保险也固定,但是不能全部报销,如果在“定点医院”(郭杜友谊医院)看病,能报销80%,其他医院只能报销55%-65%。我们希望以后能再多报销一点。

我:您是否经常体检呢?

王、景:卫生所经常组织测血压血糖这些,比较大型一些的体检有过1-2次,大型正规的体检都是去长安区的医院做的,主要是让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去,但是他们嫌麻烦都不经常去。

我:疫情期间村里的医疗管控措施如何?

王、景:管控挺严格的,像我们村集体都打过疫苗了,而且国家推行疫苗免费特别好。

我:最后问一下您对医疗事业的改进有何期待?您更希望在医疗工作中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王、景:咱们国家的医疗整体上都挺好,我们就是有一个建议,长安那些大医院附近没有适合病人吃的、价格亲民的食物,医院提供的饭普遍贵而且不清淡,希望能好好改进一下,建个食堂也行啊。

我:好的,我了解了,谢谢您的配合。

(图为小组成员康琪苗在采访景阿姨)

(图为小组成员康琪苗在询问王奶奶的身体状况)

 

 

2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4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康新村

访谈地点:康新村道路旁

访谈人:会计ACCA1901班  康琪苗

受访者:两个学生

受访人简介:何某,女,汉族,8岁,康新村村民;张某,女,汉族,12岁,康新村村民。

 

访谈记录稿:

我:小朋友你们都打疫苗了吗?

何、张:我们都没打,但是爸爸妈妈打了。

我:那你们的爸爸妈妈是和村里其他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一起打的疫苗吗?

何、张:我们不太清楚。

我:那你们了解城中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什么吗?

何、张:也不太了解。

我:那你们平时生病了在哪看呀?费用怎么样?

何、张:就在村口那个卫生所,不过那个卫生所不管啥病,老是让我们打吊瓶。费用不太清楚。

我:那你们平常有没有体检过呢?就是检查身体。

何、张:没有。

我:最后一个问题啦,你们对你们村现有的医疗体系有什么建议吗?

何、张:也没有。

我:好的,谢谢你们的配合。

(图为小组成员康琪苗在采访小女孩)

 

 

3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4日下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康新村

访谈地点:康新村道路旁

访谈人:会计ACCA1901班  康琪苗,武晓

受访者:光荣之家老奶奶

受访人简介:王某,女,汉族,70岁,康新村村民

 

访谈记录稿:

我:您的身体状况如何?

王:身体挺好的,没生过什么大病。

我:您有接种新冠疫苗吗?

王:接种了,和家人一起接种的。

我:您患病时会选择去城镇附近卫生所还是城市大医院?

王:一般都去卫生院看病。

我:您认为看病方便吗,有无明显提升?

王:看病很方便的,水平也比早些年提升了。

我:那您认为治疗费用和效果如何?

王:在卫生院看一些小病不是很贵。

我:您对城中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的看法?有无参加合作医疗,有无大病医保?对医保项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王:对这方面不是很清楚。现在的医疗条件啊,水平啊都挺好的,我没有什么建议。

我:您是否经常体检呢?

王:我的身体很好,没有体检过。

我:疫情期间村里的医疗管控措施如何?

王:这方面不太清楚,因为没有和村集体一起打疫苗。

我:最后问一下您对医疗事业的改进有何期待?您更希望在医疗工作中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王:我觉得村里的防控挺不错的,要是国家的新政策能够让更多的人及时了解到就好了。

我:好的,我了解了,谢谢您的配合。

 

 

4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4日下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康新村

访谈地点:王某及妻子商铺内

访谈人:会计ACCA1901班  康琪苗

受访者:康新村居民王某及其妻子

受访人简介:王某,男,汉族,35岁,康新村村民;张某,女,汉族,33岁,主要经营香锅外卖。

 

我:您的身体状况如何?

王、张:身体很健康。

我:您患病时会选择去城镇附近卫生所还是城市大医院?

王、张:我们一般都去城市大医院,比如长安医院。倒是没有去过定点对口医院。

我:您认为看病方便吗,有无明显提升?

王、张:挺方便的,大医院就是能方便一点。

我:那您认为治疗费用和效果如何?

王、张:大医院治疗效果肯定是更好,但是费用还是有点贵。

我:我想问一下您了解城中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吗?有无参加合作医疗,有无大病医保?对医保项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王、张:这个我们知道,去年是200元,今年涨价了,而且小孩也需要交。

我:您是否经常体检呢?

王:没做过系统的全身体检。

张:只有怀孕生产的时候做过一次。

我:疫情期间村里的医疗管控措施如何?

王、张:村里集体打疫苗,但是小孩没满12周岁,所以没有打。

我:最后问一下您对医疗事业的改进有何期待?您更希望在医疗工作中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王、张:村里的卫生所比较落后一点,没怎么去过。镇上的医院也只有办结婚证的时候去过,之后也没去过。希望像村镇的医疗环境和水平能够提升一些,方便村民。

我:好的,非常感谢您的配合。

(图为小组成员康琪苗在采访王叔叔和张阿姨)

 

5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7月15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康新村

访谈地点:康新村卫生所内

访谈人:会计ACCA1901班  康琪苗,侯文慧

受访者:康新村居民崔某

受访人简介:崔某,男,汉族,42岁,康新村村民

 

访谈记录稿:

我:您的身体状况如何?

崔:身体很健康。

我:您患病时会选择去城镇附近卫生所还是城市大医院?

崔:这个我一般会看生病的状况,大医院和小诊所都去过。

我:您认为看病方便吗,有无明显提升?

崔:挺方便的,较之前改善了很多。

我:那您认为治疗费用和效果如何?

崔:大医院治疗费用普遍挺高的。

我:我想问一下您了解城中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吗?有无参加合作医疗,有无大病医保?对医保项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崔:合作医疗小诊所打个吊瓶之类的用不上,大医院报销的也不多,简单消炎之类的有报销,大病就比较少了

我:您是否经常体检呢?

崔:体检过,但次数很少,孩子在学校也会体检。

我:疫情期间村里的医疗管控措施如何?

崔:村里集体打疫苗,现在不打疫苗不行,管控的不错。

我:最后问一下您对医疗事业的改进有何期待?您更希望在医疗工作中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崔:小病的治疗费还是可以承担的,像大病医疗,希望报销可以再多一点。

我:好的,非常感谢您的配合。

 

、调查后记

本次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良好途径。同时也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活动给予了我们一起实践的机会,李永虎副院长的指导更让我们确定了实践的方向。前期,我们小组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本次实践中我们采用了实地调研与文献调研相结合的方法,获得了我们需要的资料。

其次,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们还同诸多群众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最后,通过本次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正真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实践出真知”。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为本小组成员走访张康村卫生室)

(图为张康村积极进行疫苗接种的证明)

 

四、社会调查实践的理论思考、收获感悟

本次实践活动聚焦于城中村医疗状况,旨在通过实地调研深入理解城中村医疗状况取得的成就与尚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城中村医疗建言献策。在调研中,我们通过访谈的形式,对城中村的疫苗接种情况、医保覆盖情况、医疗便利情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从中得到了如下思考。

(一)城中村医疗取得成就的原因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一共采访了七位居民,除两位12岁以下的小朋友外,其他采访者都已接种新冠疫苗,这令我们印象尤为深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积极开展疫苗生产、供应、实现全部人群接种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效能,在大事、难事上更高效的做到统筹兼顾。另外,在本次城中村医疗状况的调查分析中,医疗便利度、医保覆盖度、设施完善度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村镇卫生院的相继建立,医疗设施的更多普及也反映出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实事求是,克服困难。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通过初访和回访对城中村医疗卫生状况做了调研分析。恰逢疫苗接种人群的扩大,12-18岁未成年人也被纳入疫苗接种行列,这充分反映了我国实事求是,分阶段、分层次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同样,城中村合作医疗制度立足于居民医疗费用过高、负担过重的实际,从人民立场出发,我国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让从前没有医保的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到国家补贴,真正做到看病无忧。当然,合作医疗制度是处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据调查反映,城中村村民认为医保报销比例不大,定点医院有局限性,但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观点,要求我们一切从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我们必须承认问题的存在,认识到矛盾的客观存在,也要肯定发展的未来大趋势不会变,城中村居民的医疗卫生问题也会在不断的发展中实现更大程度的惠民,在基于社会主义最大实际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人民,切实解决民生所需,人民所想。

(3)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

我党和政府深刻贯彻落实人民观,在医疗这一民生问题上不断投入资金和服务,更好地保障更大多数人的健康。从2003年以来,我国开始大规模开展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后经过不断调整,在提升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的同时,还加入了一些慢性病的报销,同时操作程序也不断简洁统一,更好地保障民生。党和政府从城中村居民最关心的医疗卫生问题出发,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不断提升其幸福感和满足感,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是我国党和政府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观念的体现。合作医疗制度的发展,疫苗接种工作的逐步推进足以彰显出我国是为人民服务的国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并基于实际,不断发展完善的大国。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我国城中村医疗相较以往已有很大改善,从无医保到有医保,从报销水平低到报销比例高,城中村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里程碑性质的转变。

(二)城中村医疗卫生状况尚且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究

(1)医保政策下看病就医报销力度小,不能满足城中村居民需求。

对策:

加大政府实际经济投入力度,增加医疗卫生支出。

借鉴企业做法,为广大城中村居民提供“补充医疗保险”。

(2)定点医院设置具有局限性,不够灵活,不具有普遍实践意义。

对策:

重视医疗基础工作,加强医保管理和医疗管理的联系,让医保成为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提升定点医院的准入机制,将多种机构纳入医保医院行列,提升定点医院服务质量。

推广医保定点医院变更方法,丰富城中村居民对定点医院的选择。

对定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医保政策培训,增强政策的普及性。

定点医院的医疗服务人员需对医保政策进行宣传,普及、区分医保项目和自费项目,明确群众所求。

(3)村卫生院医疗设施不够完善,部分定点医院周边基础设施不健全,难以保障病患基本生活需要。

切实加强城中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三级网络”规范化建设,合理分配医疗资源,避免医疗资源只向大城市聚集的情况。

提升城中村医疗卫生院的急救、自诊能力,加强急救规范化管理,做到“小病不出村”的医疗服务目标。

重视基层医疗人员培训,制定城中村医疗卫生服务岗位需求计划,借鉴大学生村官选拔方法选拔优秀医疗人才。

完善医院周边的基础设施,贴近人民群众生活所需,丰富相应食堂、生活用品供给。

 

城中村医疗事业发展仍在路上,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仍存在许多难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需要认识到: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有不否认当下城中村医疗卫生事业存在的问题才能实现更大程度的质变,我们的国家也必将重视医疗卫生这个关系人民福祉的问题,也将会在问题中找到新的突破口,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地推进城中村医疗卫生建设,服务于最广大人民利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