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为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08: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本选题是由指导教师规划选题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凝练聚焦形成

小组成员:王玟珺 刘旻宣


主题阐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是推进思政教育进程的重要一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办好大中小思政课程,建设一支思想正确、拥护党和国家、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青年生力军,符合党的发展方针和时代要求。在此大背景之下,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打造“特色课”、“精品课”,并积极开展学科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全方位发展,具有极高的示范作用和研究价值。

 

调查目的及意义:

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思政课的一线教师,了解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现状,从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着手,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和创新,培养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将正确的思想理念和真挚的爱国情怀贯穿青年成长的各个阶段,在社会形成正确的思想合力。

深入调查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现状,有的放矢地持续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着力建设完善、高效的思政育人体制,切实发挥思政课统领育人的作用,着力培育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人才基础、凝聚思想合力。

 

选题理由:

1. 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在思政教育方面成效显著。

2. 该小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政体系,在家长群体、校际交流和社会层面都有一定影响力。

3. 该小学学科思政、学科德育、劳动教育和美学教育形式多样,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4. 我校与该小学有校际交流,多位我校学子就业于该小学,方便进行调研。

 

主要调研内容:

1. 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的思政课程安排具体情况

2. 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的思政课程的阶段性衔接问题

3. 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的思政课程内容的创新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等

 

预期目标:

1. 锻炼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2. 把握提问技巧和能力,学会从有效提问中得到有效信息,提高表达能力;熟练运用多种调研方法,视听结合进行研究。

3. 学会高效团队合作、合理分工,实践采访中配合提问,撰写报告时分工协作,相互沟通。

4. 提高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把理论与实际调研相结合,严谨踏实地做研究。

 

研究方法:

1. 采用访谈的方法,深入了解学校思政建设的情况,快速建立友善的交流环境。

2. 采用观察走访的方法对学校思政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整合第一、二手资料进而得出结论。

 


【思政课程】

落实思政教育,该小学在在课程设置上有《道德与法治》,是专门的思政课程,采用部编本教材,以过程性评价代替结果性评价,注重学生平时日常表现。从阶段上划分,基本可以分为:低年级、高年级、毕业年级法律专册,有循序渐进的阶段性特征。道德法治课由班主任授课,最终评定由班主任结合着学生日常行为等各方面,包括课堂上的表现,得出综合的评定。

 

访谈记录稿:

老师:“我们这个道德与法治其实考核不是说是通过期中期末的一张试卷,那这个学科跟平常结合。因为我们学校的这个道德法治课是由班主任来上,所以班主任就是结合着学生日常行为、各方面,包括他在课堂上的这个表现,有一个综合的这个评定。一般上课的时候都是用的是咱们有的部编版的统一的教材,就全国统一的,但是在用这个教材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点儿困惑的,因为他这个教材就是,全国统一的,他这个里面涉及了很多这种有,比方说他可能涉及到了一些餐具的一些知识,可能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一些,因为它比较面儿比较广,因为全国都在用,所以我们在用的时候可能就会以咱们孩子的这个,主要的这个场所,来切入,但是对其他的时候我可能讲的时候,稍微省略一些,可能还会根据我们班的,实际的学生的一个学情,可能在里面摘取一些我觉得,可能在这方面能起一个效果,来讲,然后可能在这个方面给孩子做一个其他的一个拓展,让孩子做一些活动呀,一些探究呀,小组合作呀等等一些。”

同学:“那这个孩子们对这个思品课接受程度怎么样?”

老师:“他们特别喜欢。”

同学:“那咱小…低年级和中年级有哪些区别?”

老师:“低年级可能是以游戏、活动为主,让孩子们通过游戏然后让他知道这样该做那样不该做,因为咱们嗯就是思政教育最后落脚点要落到知行统一,要,你不仅要说出他的知识是怎么样的,你还应该知道他应该要怎样做。所以我们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可能还会涉及到很多那种活动让他去具体去模拟应该怎样去做,但是到了中年级的话,我们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可能不仅仅是设计游戏,设计活动,但是我可能还会引入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果你违反了,就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样的话,不仅仅是从一二年级的那种游戏中,你像还知道严重的后果了,那你是不是就更不应该这样做了,到了五六年级,虽然我没有教,但是我听到我们主任说,六年级他是有一个法律的专册,那你在集中在学习法律的时候,你那个法律的前后联系起来的话,你可能就更应该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这样就能得到知行合一,就是你真的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学科德育】

学科德育,即课程思政,即浸入式思政课堂,意为在学生在校的全学科的这种学习生活中渗透德育教育、思政教育。各学科内容形式多样、贴近时代旋律,满足学生成长教育。尤其以英语教学为例,通过多种类的英语活动譬如英语戏剧、英语绘本宣传等,在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能力的同时,进行核心价值观和品德的教育。

访谈记录稿:

老师:“比如说,我们数学教材中的“变废为宝”、“整理房间”等等,其实他就是比如说拿这个“变废为宝”来说其实它就是培养学生的这样一个废物利用、保护环境这样一个教育。再比如说英语课堂中涉及到的像“保护地球”呀,“保护动物”这样的一些相关的主题的教育。还有像语文课程中,语文课程中这样的教育非常多,爱国的等等,这些非常大。那我们在平常的课程中,老师都能够结合着教学标准,去实施,当然学科的思政,也就是说学科德育这块,它和这个思政课程,还是有一些这个不同的。因为它还是要体现这个学科的特点,它是在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渗透这个德育教育。”

“在浸入式思政这方面,我们英语主要是有两条途径,第一条就是通过我们的浸入式课题组所编写的思品课程,另一方面是各种的英语活动。比如说我们英语组的戏剧,英语戏剧活动。通过英语戏剧的表演来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各方面的一种思政方面的教育。比如说,对于我们的课程来说,思品课程比如说阅读课中的寓言故事。这是一种浸入式的思政,还有就是对于我们戏剧方面,比如说我们学校的一些戏剧包括西门豹,它就可以教育孩子们要反对封建迷信,还有皇帝的新装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的戏剧,它告诉孩子们虚荣心是永远不可以被满足的,要做一个知足、诚实的人。就是通过一些戏剧的培养来对孩子们有一个思政方面的教育。

然后另外我们学校英语特色方面有一个公众号,然后在这个公众号上面会有很多的内容,比如说我们有每一课后面连载的一些故事,会有一些我们的文化,通过一些东西给孩子们渗透。比如说我们在疫情期间,第一单元所教的内容就主要是动物住在哪里,让学生们刚好疫情期间牵扯到的野生动物,就他们每一个孩子在家里都拍了呼吁保护野生动物这样一个视频,通过公众号发布出来,也是对孩子们思政方面一个宣传包括对他们的一个培养。就是还有在疫情期间孩子们也在家里会做一些家务,做一些饭,然后也会拍视频。老师在平常上课过程中也会引入一些绘本故事,我们学校也在图书馆配了一整套的绘本故事书,就是通过这些绘本故事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给孩子们渗透一些这些各方面的一些品质。”

 

【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顾名思义,对学生进行劳动相关的学习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该校针对小学生的行为能力,让同学们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体悟到劳动的乐趣。同时家校联合,共同培养学生全方位的劳动观。

访谈记录稿:

同学:“请问一下在座的老师,你们平常是怎么开展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

老师:“劳动教育一般是我们班主任管的比较多(笑)。那我就说一下,一般情况下,劳动教育的话我们就是分为班级内的或者说学校内的,还有家庭内的三个部分。在班级内,对于小学生而言,可能让他去拖地呀,然后可能比较繁重的活不做。我们会让他擦擦窗台呀,擦擦栏杆呀这些比较简单的工作,然后第一他力所能及,第二他能干的好,也受到老师的表扬,他可能自信心也比较提升,所以我们会为他选择一些比较优秀的值日生才能干这个活,所以孩子们其实在劳动的时候是比较争先恐后的。第二个就是,在我们班,除了有这个优秀值日生之外,我们还有值日班长,值日班长每一天去负责全班得各项事务,当然对于小学生而言的话就是在卫生呀,或者是擦黑板呀,就是普通的劳动事务上,提高他的责任心,提高它的集体荣誉感,这是在班级方面。

然后在学校方面的话,我经常会给我们孩子举例子,我们的校长,他作为一校之长如果看到地上不干净,会主动弯下腰去捡起一片儿落叶或者一块儿纸,我觉得这个在孩子们心中对于孩子而言,他既然看到校长都是这样做,所以看到垃圾以后会主动地,争先恐后地捡起来,这也是一个“以校为家”、“爱校如家”这样的一个品质的一个培养。这是在学校方面。再有一个,我们学校前一阵,九月十八日的时候,还组织学生去了鄠邑区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当时我们呢公众号的题目就叫“走,到田间地头去”。带他们去感悟农耕文化,体验劳动快乐。

然后家庭层面的话,我们英语老师也提到了,在疫情期间时候也不仅仅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在寒暑假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在周末的时候我们会经常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实践的作业,比方说炒一个菜呀,然后做一次饭呀,做做家务劳动呀等等,然后我们在班级群里会有一个专门的相册,家务劳动的一个相册,孩子们做完劳动他们乐于把这个上传到群里,让大家都看一看,然后老师看到了老师肯定就会表扬,然后其他孩子肯定也会效仿。然后他在那个班级,在家里面也是,就是形成一个好的一个劳动的品质。所以我们说家校合作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技能,这是劳动教育我们学校做的一些吧。”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艰巨的任务。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制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的重要位置。该校通过“法制进校园”、“模拟法庭”、“宪法活动”等,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建立法律意识的雏形。

访谈记录稿:

同学:“老师,我们想问一下对于小学生的法制教育这一块儿您是怎么做的?”

老师:“其实法制教育应该让我们大队辅导员老师来谈,他主要负责这个工作,我们专门聘请了法制教育的副校长,他会定期给孩子们做一个讲座,还比如说人家有这个‘法制进校园’,我们有那个法官,他会邀请来定期的给孩子们这样子,也是做一些这一方面的知识的培训、讲座。再比如说,刚好我刚才提到了今年六年级我们部编版的教材六上,它就是一个法治专册,就是学宪法的,那么我们也是通过这样一个思政课程,道德法治的这十一册,法治专册我们也是通过这样课堂上教授这些法律上相关的一些基本的知识,那这一册的知识我看还是相对简单一些。”

同学:“学生表演过那个小法庭?”

老师:“对,模拟的小法庭。还有好像,我记得还参与过,去了一次法院。就很多这样的,都是由我们大队部老师去组织的一个活动。”

同学:“这个小法庭的内容大概是涉及到什么?”

老师:“就是让学生来当这个审判员,表演一个具体的案例。然后孩子们演一个全过程,让他们感受一下法理。”

同学:“这是几年级的学生?”

老师:“当时去年是五年级。今年六年级,对。”

同学:“哦。那这是老师指导然后选取一个案例?”

老师:“对,也是有专业的法律的人员来指导。”

同学:“低年级应该也有一些关于法律方面的故事吧?渗透的?”

老师:“对,而且低年级其实有很多也在我们的法制课程中就有体现的,然而他不像六年级,很集中来学习这些,他就是有一部分相关的内容,老师可以去渗透,然后就是平常的我们的班会课,其实班会课这块儿内容的体现,还是跟大队部相关,我们大队部老师对德育,他们俩对德育这边具体来安排。还比如说你比如说前两天十二月四号的一个宪法日,对,我们还辅导了学生来参加咱们省上的一个宪法活动。”

 

【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多次提出“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整体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才能真正发挥思政课程培根铸魂、学科育人的作用,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实验小学着力建设“浸入式思政课程”,学科交叉取得显著效果;学校加强德育建设,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之本;劳动实践蓬勃开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不断获得劳动的幸福感。大兴实验小学落实政策精神,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探索思政建设新路径。

“思政建设凝聚了学生、学校和家庭三方的力量,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大兴实验小学的教导主任如是说道。学校不会止步于此,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会更深入、更有的放矢。我们相信,在相关各方的不断努力和创新下,我们能够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育人效能,用情用力办好思政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