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民营新能源企业参与推动乡村振兴调查 ——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S村为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0:4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实践报告题目:民营新能源企业参与推动乡村振兴调查——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S村为例

实践团队组长及成员:王瑾文

专业、班级:旅游学院-英语专业-1901

指导教师:吴家虎

实践起止时间:2021年2月14日至2021年2月26日

选题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不论是从经济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的高度来审视,还是一些特殊用途解决现实的能源供应出发,发展新能源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再加上多种因素制约,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等等。光伏发电企业在与推进农村经济增长以及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可以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实践价值、意义、目标

1.目的

深度了解新能源光伏的项目设计与运营理念;

调查光伏太阳能在陕西省铜川市农村地区的普及与应用现状;

探究普及过程中的技术结合和重点难题

探究新能源企业对乡村振兴的实际效益。

2.意义

“光伏产业”代表绿色清洁能源,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两者的结合将实现政府、企业、农民、环境的多方共赢。“光伏产业”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农业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田,两者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新能源和新农业的高度融合,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光伏农业”不能脱离农业基础,只有扎根于三农,着眼于三农,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实践方式、调查研究方法

我将主要采用深度访谈法。访谈法是以口头形式,根据受访者的答复搜集客观的、不带偏见的事实材料,以准确地说明样本所要代表的总体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研究比较复杂的问题时需要向不同类型的人了解不同类型的材料。

实践地点概况

实践活动在“陕西利通瑞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其光伏普及范围中的铜川市王益区S村中进行。

S村是“陕西利通瑞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普及光伏板的第一个实践村,该村位置偏远,生产条件较为落后,生产方式单一,贫困户占比大。

农村地区村委会成员孙阿姨家中(S村妇联主任,首批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住户)。

实践调研正文:

访谈时间:2021年2月21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S村

访谈地点:受访者所经营店铺中

访谈人:旅英1901班 王瑾文

受访者:S村孙阿姨

受访人简介:孙某,中共党员,曾经从事过教师等职业,现任S村妇联主任。

访谈记录稿:

一、光伏发电增收,贫困现象改善

我:孙阿姨,过年好啊!

孙:哈哈,过年好过年好!

我:孙阿姨,我们学校有一个假期社会实践报告的任务,我打算调查咱们村这两年的发展情况,我了解到咱们村这个光伏普及项目这两年发展挺好的,我就是想通过您来了解一下这个光伏项目给咱们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孙:那改变可真不小,这个光伏可真是一个好东西,你没看咱们村大概一多半的农户家楼顶上全都是光伏板,既够咱们自己每天用的电,还有一部分上交给了国家,而且这些上交的电还能变成钱返给我们。大家不仅不用交电费,靠晒晒太阳就能赚钱,美滴很呐!

我:那这可太棒了,那咱们村靠这个增收不少吧?

孙:咱们村共有光伏板1500块,村里去年靠这个挣了将近20万元哩!

光伏板规模

二、提供就业岗位,国家贷款补贴

我:那这太好了,村里的贫困户生活也改善了不少吧。

孙:是啊,安装太阳能板不需要村民们们出多少钱,国家对这个的贷款补贴力度很大很,有很多补助。只要他的家的房屋屋顶光照条件符合的话,都可以去申请国家贷款,由国家来帮他出这个安装太阳能板的钱,由此产生的电,赚取的费用一部分先还贷款,还完贷款之后,这部分钱就是归自己所有了,基本上村民们不需要出一分钱呢!

我:那看来政府还是对咱们农民好啊!

孙:那可不,不光给咱们提供贷款,而且还帮助那些贫困户,给他们安排了打扫太阳能板的任务,成为了光伏电站清洁员,活也不重,一年下来也能挣些钱呢!还有咱们村里的孙忠存,家里有一片地不太适合种庄稼,就专门拿来弄这个光伏发电,还在光伏板下面养鸭子,每天放鸭子,收鸭蛋,喂食添水,忙的不亦乐乎,这份不仅工作收入稳定还离家近,顺便还能顾上地里的活儿,我们现在都把这光伏产业称作“种太阳”哩!

村民清洁护理光伏板

三、企业运营合理,工作效率高

我:这我还真没想到,这小小的太阳能板还能让咱们村民开发出这么多营生呀。那阿姨,咱们村民装太阳能板的流程复杂吗?安装的整个过程时间长吗?都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孙:这整个申请和安装呢,都是我们和人家公司(陕西利通瑞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系的,这方面是签完合同之后,人家公司一直负责的,整个申请和安装的过程呢都比较顺利,人家公司的业务员和安装的师傅们都非常热心,做事也非常麻利,安装出来都很结实的,不需要咱们操什么心的。

孙阿姨签合同

孙阿姨家安装的光伏

我:那在安装方面遇到过什么棘手的问题吗?都是怎样解决的?与公司签订的合同上包括售后维修的款项吗?

孙:问题肯定是遇到过的,就是在安装的时候因为家里的结构不一样,安装的角度和方向都得进行调整,不过人家公司都有专业的勘测团队,在确定你符合条件之前都会派勘测队到你家屋顶上进行实地勘察,这个过程是不收费的,判断你们家符合之后,才会商量合同的事情,合同上面的各个款项都比较清楚,售后维修这肯定有的,人家公司里面人想的非常到位,谁家的板子有了问题打个电话,维修人员就赶快过来了,咱们就不用操啥心。

我:那阿姨你了解这个公司吗?你去公司那里看过吗?

公司的企业文化

孙:看过啊,当时人家带我去办理贷款的时候就去过他们公司,气派滴很呢!还有人家公司里的业务员都很负责,国家贷款补助还有安装的各个方面都是他们帮忙弄的,咱们也都省心。现在我们村里很多户都安装了这个光伏,那些安装的师傅还有业务员也都是咱们塬上的本地人,都面熟,每次他们来装完之后,咱们也顺便做个饭犒劳犒劳他们,毕竟他们这不是帮咱们,让咱日子过得更好嘛!

四、促进铜川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我:哦,那就是沟通方面没有什么问题是吧?我想着因为可能公司这方面对大家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存在一些沟通方面的问题,还有安装方面的困难呢!

孙:这个问题也不能说是没有,就是前几年刚开始的时候啊,村里的一些村民对他这公司不是特别的信任,也不敢去做这个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个项目,毕竟文化程度普遍还是有些低。有时候业务员解释一些东西,咱们听不懂,有些人就会想是不是在骗咱们,到了后来他们公司招了不少咱们铜川本地人,咱们也觉得自己人总不会骗自己人吧,然后我们才慢慢了解到这是国家为了环保和扶贫才搞的一个项目,听他们讲的多了,咱们心里也就慢慢清楚了,有什么问题咱们不懂就问人家,人家也很细心,很耐心的给我们解释这个光伏发电的原理和好处,国家搞这个不就是为了咱们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嘛,人家公司也是国家为了促进咱们铜川经济发展弄的,也给咱们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你说国家这么大工夫要帮咱们过上好日子, 咱们咋能不加把劲呢?

公司工作人员的光伏安装过程

我:是呀,看来政府和公司这方面确实对咱们村里帮助很大,是解决了很多的问题,谢谢阿姨,能抽出时间来帮我做调查,那我就不打扰您了,祝您日子越过越好!

孙:哎呀,小王你看看你,急着走干啥,我这会就准备做饭去哩,你下午就搁这吃吧,吃完了你叔回来了再送你回去。

我:那就麻烦阿姨了,我来给您帮忙吧!

实践总结、理论思考与思想感悟

这次的社会实践采访,我选择了陕西省王益区S村作为采访地点,采访了当地妇联主任孙阿姨。孙阿姨家里是首批在陕西省利通瑞恒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一批村户,再感受到太阳能光伏发电给家里带来的受益同时,她开始帮助他们村里的村民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同时积极向村委会建议组织一个工作小组通过光伏发电的途径来帮助这个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在与她交流时,可以从她的语气上我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国家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对农民生活水平进行改善之后,农民心中的喜悦之情。

我也实地到阿姨家屋顶上去看了一下太阳能光伏板的安装情况,站在屋顶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光伏板在整个村的普及率较高。在屋顶安装光伏板可以极大的将废弃的空间利用了起来,晒晒太阳能就能够发电就能够赚钱,这可以算是非常划算的事情了,将这个项目普及的公司就是陕西省利通瑞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我也去这个公司实地了解和调查了,也学习了一下,他们的企业文化和平时一些办事流程,我觉得非常的亲民。最重要的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国家对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和重视,一方面推动了新能源产业,推动了光照资源的利用,另一方面将此和乡村振兴结合了起来。国家斥资4000亿改造国家电网,为了发展新能源产业。

国家不仅在改造电网和公司产业上提供了帮助,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农民的贷款补贴,很多农户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安装几万块钱的光伏板,所以国家在这方面对于农户的投资贷款补助利息有很大的帮助,利息非常的少,申请的条件也非常的低。

光伏扶贫是我国十大精准扶贫之一,从2014年实行以来,经过5年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政府正在全力推动光伏扶贫发展,对于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也尤为关注,今年还出台了《光伏电站管理办法》,严抓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工作。对于已经成熟的企业来说,这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毕竟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再生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利用永不会枯竭的资源来获取利益才是长远之道。

光伏扶贫主要是在贫困地区的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板,通过这些太阳能板,让每家每户都可以成为一个微型的太阳能发电站。所获取的电能除了群众自己用之外,还可以把多余的卖给国家电网,赚取一定的收益。光伏扶贫在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同时,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在2015年,光伏扶贫成为了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利用光伏发电来帮助贫困人口脱离贫困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

脱贫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要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就是必经之路。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但也遇到了不少的现实问题,其中尤以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最为凸显。改革开放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但解决好先富带后富、缩小贫富差距问题已成为现阶段面临的重要任务,这也正是我们国家做出脱贫攻坚战略决策的原因所在。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将为中华民族谋解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不管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都离不开“人民”这个核心。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成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中国从国家层面将脱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专门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扶贫工作,又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督战,这些顶层设计既是动员全国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战的保证,更是我国战胜贫困的决心宣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党中央决定,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20多年来东部经济发达的249个县市区对口帮扶了西部354个县区市,落实援助资金160多亿元,助推了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了东西部差距。另外,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积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这种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大规模动员调度的能力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办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让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