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革命纪念馆发挥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7:0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开题报告

“对比分析革命纪念馆发挥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开题报告

——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本选题是由指导教师规划选题第5项凝练聚焦形成”

 

金雨禾 翻译1901班;赵微   英文1914班 ;黄曼琴 英文1914班

调查实践目的及意义:

目的:通过调查西安市革命纪念馆教育途径和游客的接受程度,对比分析革命纪念馆如何发挥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从而能更好地对广大群众形成革命文化教育,培育人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情怀。

意义:纪念馆作为民族文化和世界文明的集中表现,作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传承的载体,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精神的艰巨使命。通过馆内陈列的历史资料和藏品及对历史人物事迹的讲述等文化展示,能够使人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和辉煌成绩,并且以此作为激励,不断约束自己的行为,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社会理想,从而为中华崛起而奋勇向前。

 

调查实践拟解决的核心问题:

本调查拟解决核心问题:革命纪念馆如何发挥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

主要问题如下:

1、纪念馆内教育途径

1.1如何促进文图、影像、布景还原等宣传方式多样化?

1.2如何增强解说人员的专业性?

1.3如果最大化发挥官网、公众号等网络宣传效力?

2、相关人员及游客教育接受

2.1对馆内教育方式多样化的认识

2.2馆内陈列和自身经历的共鸣

3、对比分析两个馆的优劣,从而提出教育功能如何发挥最大效力。

 

调查实践的访谈对象及依据

本次调查访谈主要集中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以及西安事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讲解人员等专业人员和参观上述馆的各年龄段游客,了解对革命文化的认识和途径,以及对纪念馆的收获和建议,收取群众广泛意见。

访谈对象选择依据:

1、专业性: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以及西安事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讲解人员对关于纪念馆展览陈设的安排和革命文化宣传的规划了解革命纪念馆的在对广大群众就行革命文化普及的特点及总体布局。

2、广泛性:通过对群众的访谈,着重于对纪念馆的革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革命文化的途径;对于老人,我们可以通过询问其年代的革命事迹以及参观纪念馆时的了解途径和其便利程度;对成人,我们可以通过询问来革命馆的意义和对其革命历史的了解,评价一下纪念馆在讲解过程中的优劣;对学生,我们可以询问其平常了解革命文化的途径和对革命纪念馆的认识和建议。

 

调查实践的地点及依据:

西安事变纪念馆

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纪念馆馆藏文物近30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6件组。纪念馆的陈列展览,结合旧址类纪念馆的特点,以西安事变为主线,将旧址复原和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的生平事迹陈列相结合,使旧址和图片、文物陈列达到较好的融合,为我们开展馆内教育途径调查提供了有利条件。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纪念馆还被各级党、政、军机关单位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基地或共建联系单位。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后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纪念馆是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以上条件有利于我们开展实践调查。

 

承诺:

本实践小组成员(金雨禾,赵微,黄曼琴)承诺,我们认真学习、理解了指导老师要求的实地调查方法——深度访谈法、参与观察法以及优秀访谈资料案例,并会在后期实地调查中采用相关方法展开实践。

 

后期社会实践分工:

翻译专业金雨禾:前往纪念馆访谈并录音;分析总结两馆异同;分析访谈稿,提取关键词;讨论收获感悟;整合社会实践报告书。

英语专业赵微:前往纪念馆访谈并拍照;分析记录两馆异同;完成书写两馆异同;完成书写实践收获与感悟。

英语专业黄曼琴:负责访谈录音的转写;讨论收获感悟。

 

 

二、社会调查实践深度访谈原始记录整理稿

1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3月6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建国路69号西安事变纪念馆

访谈地点:西安事变纪念馆B馆前
访谈人:英语1914班 赵微;翻译1901班 金雨禾

受访者:游客王爷爷
受访人简介:王某,男,1949年生人,现已退休。

 

 

 

访谈记录稿:
我:请问您来到这个馆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让您想来参观这个纪念馆呢?
王:原来我就在二十六中,也就是这附近上学。当初上学的时候,这里还没

有办这个馆。当时这还是中苏友好协会,一般人不让进,我们进不来。现在已经

开放了,开放了以后改成了这样一个西安事变纪念馆,我就想来看看。
我:您觉得这个馆的一些表现形式怎么样?比如说一些图文,一些蜡像,不知道您过去看过没有?

王爷爷:我还没有从这边转过去。不论是现在还是以后,中央提出不忘初心,

咱不能忘记过去。像周恩来这些老领导,为新中国的建设输出了很多辛劳。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么好的一个时代,不能忘记他们。
    我:我觉得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多来这种红色纪念馆了解一下历史,尤其是在西安这么一个有历史底蕴的这么一个地方。
    王:你看看老一辈的领导,吃的啥、住的啥。我们来参观这一块,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因为我们现在过得这么好,不愁吃不愁喝,每个月退休有退休工资,我必须要感谢党的好,感谢党!

我:是的。谢谢您跟我们谈这么多。您也可以去C馆那边,上去转转,那边蜡像和场景复现很好,周总理的蜡像也在场景当中。

王:好,我去看看。
    我:王爷爷再见!

 

 

2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3月6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建国路69号

西安事变纪念馆

访谈地点:西安事变纪念馆A馆前
访谈人:翻译1901班 金雨禾;英语1914班 赵微
受访者:游客小李 
受访人简介:李某,女,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学校推荐参观该

纪念馆,和同学一起前来。

 

访谈记录稿:
我:你是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到纪念馆的?
小李:我是通过学校的一些活动,然后一些介绍来了解的。
我:你有没有关注一下纪念馆的官网或者公众号之类的呢?
小李:查过,也找过一些相关的资料,在来之前也了解过与之有关的一些历

史事件。
我:你觉得这个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呢?
小李:我觉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个纪念馆它把那些历史画面栩栩如生地

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然后记忆就会更加深刻。
我:对,一些场景的模拟,确实比较吸引年轻人的。那游览完纪念馆后,你觉得有什么感触吗?
小李:感触就是有了咱们党的光辉、党的指导,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更好了。

然后就更好地激励我们去朝着我们党、朝着我们共同的方向努力,最后大家共同

努力把我们这个国家建设得更好。

我:是这样的,谢谢你!

 

 

3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3月6日下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访谈地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延安精神第二展厅内

访谈人:英语1914班 赵微;翻译1901班 金雨禾

受访者:游客小朱

    受访者简介:朱某,女,现大学毕业。

访谈记录稿:
    
我:您好,我们是大学生。现在正在做一个关于纪念馆教育意义的社会调研。请问您有没有时间,我们聊几句?

朱:纪念馆教育意义,主题挺好的,我有时间的。

我:谢谢!请问您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纪念馆的?

朱:是从官网上,纪念馆的风格比较吸引我,来参观参观。

我:看来宣传还是挺到位的。那游览到最后一个馆,第九号院了,您认为这

个纪念馆哪里对您的吸引力最大呢?
小朱:延安精神。

我: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展馆中,延安精神第二展厅。是展厅的布置吸引了

你还是精神本身呢?

小朱:都有吧。精神肯定是要学习的,延安精神说的是自力更生、实事求是,

结合着人物的事迹,我也有挺大的感触。我本身也比较喜欢看一些人物事迹,这个展厅的环境也挺好。

 

 

4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3月13日上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建国路69号

西安事变纪念馆

访谈地点:西安事变纪念馆C馆2楼
访谈人:英语1914班 赵微;翻译1901班 金雨禾
受访者:保安张叔叔
受访人简介:张某,男,场馆工作人员,为人热心,免费为游客提供讲解。

访谈记录稿:
    
我:叔叔,进了这个馆就感觉这个环境真不错,建筑也好看,一楼蜡像场景的复现非常震撼,场景的还原度特别高。
    张:蜡像是十年前还没有,后来为了更好地还原那些历史人物才建的蜡像。
    我:那您作为这里的保安,按理来说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免费给游客做讲解呢?
    张:就是游客在这里游览,人家问你问题,你总不可能不理他是吧?有好多像你们大学生,还有小孩的问题,你一句话你答不上来,是不是不太好?我就会自己主动学习一下这些历史知识,然后再给他们讲解。
    我:我感觉听完您的讲解还是挺长见识的,我们还是头一次遇见像您这样的安保人员主动来给我们讲解。
    张:其实我讲得不全,但是我知道这一二我就给你讲一讲。很多人把保安当蜡像,过来还拉拉耳朵。如果我这样(做的端正,不动)一动不动,游客啥感觉?
    我:冷冰冰的吧。您刚刚的讲解就会让我们感觉这个纪念馆很有温度,亲切。特别感谢您配合我们,谢谢叔叔,祝您工作愉快!

 

 

5号访谈稿

访谈时间:2021年3月13日下午

调查地点: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访谈地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一号院内

访谈人:翻译1901班 金雨禾;英语1914班 赵微

受访者:游客任叔叔

    受访人简介:任某,男,现已退休。小学时便来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对展馆内部有较深了解。

 

访谈记录稿:

我:叔叔,感觉您挺了解这个纪念馆,您能讲讲这个纪念馆的由来吗?

任:抗战的时候,36年,西安事变发生了,蒋介石后来就同意说,到了陕北的这部分红军,我把你们改编一下,叫国民革命军,给了一个军的编制。因为是部队,在陕北待着,就需要医疗枪械服装这些东西。当时经济落后,北方只有西安这个城市,物资供应能跟上,所以就在这儿设了个八路军办事处。

我:原来如此!所以这个办事处主要就是负责运送物资的。

任:其实它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当年很多青年学生怎么去延安呢,他们要从各个地方到西安来。经过西安的政治审查以后,这儿给你开个介绍信,就可以从这往北到铜川,再往北到延安了。所以好多进步青年都是从这那这样走的,我们后面知道很多了不起的人物,冼星海,这里不完成审查是到不了延安的。

我:这八路军办事处作用这么大啊!刚刚也注意到了叶剑英的房间,他是这边负责人对吗?

任:对呀,八路军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是叶剑英。叶剑英的职务级别也很高,为什么是他呢,在共产党里面,他一直是军队的最高参谋长。在蒋介石身边,他也是参谋长,他又是广东人,所以他跟国民党共产党,广东贵系都有良好的关系,所以叶剑英就做这个共产党驻西的主要负责人。

我:原来是这样。叔叔,我们都是大学生,您觉得大学生在参观这种纪念馆时,应该看什么呢?

任:大学生看东西,要看细了(走到叶剑英房间前,墙上写着一首诗)。叶剑英当时已经退休了,他到西安来游了一趟,这是他自己以前住的房子,他就在这写了一首小诗。你看,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以前我们打内战,现在变成全民族抗日了。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就说这个房子还在呢,可是跟我认识的人大部分都去世了,就是一个老人站在这儿,看了好长时间,那种沧桑的感觉,那种岁月感就有了。所以你们看这个园子,像这样的景其实很多很多,但你必须有点睛的人物,点睛的事件和点睛的诗文,一配!

我:对啊!这种教育意义一下子就出来了。

任:这个蒋介石晚年点评张学良就说,功在社稷,罪在党国。我们中华民族现在强大起来了。行,那你们多转转,看看。

我:功在社稷,这话真不错。您再转转,谢谢叔叔了!

 

三、调查后记

社会实践教会我用心参观展馆而非走马观花。图一我们从理性角度,分析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亮点,提出建议。图二我们从感性的角度去体会,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热爱国家,热爱生命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无数英灵的慰藉。

 

四、社会调查实践的理论思考、收获感悟

本次我们小组一共调查了两个革命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图1,图2),调查主要着重于对比分析馆内革命文化如何发挥教育意义和如何吸引年轻游客,并通过对比分析,对革命纪念馆提出一定的优化改进建议。

既然是对比分析,我们在参观纪念馆的同时也不断对两个馆进行比较。通过我们自身的体验和对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访谈过程中,我们总结如下。

相似的方面:

第一,就地理位置来看,这两个纪念馆所处的位置相近(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市建国路69号、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七贤庄1号);

第二,就文化精神来看,两个纪念馆都有着同一历史时期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了红色革命的历史和表达了深刻的革命精神,从整个基调上凸显了对当代人革命教育意义;

第三,就馆内的陈设来看,两个馆都利用了图文信息的形式呈现历史面貌(图3),同时也有人物蜡像还原真实历史场景(图4)。其次,馆内装修层次分明,体现现代化特色的同时也呈现了过去的色彩。解说也十分精彩到位,丰富了游客对革命文化的了解;

第四,就安全设施来看,由于木质材料的建筑,馆内的消防设施做的很到位,同时也提醒游客在参馆过程中的文明意识。

在差异方面:

第一,从建筑风格来看,西安事变纪念馆属于精致的小洋楼(图5),据访谈的王爷爷介绍,该纪念馆在几十年前被称为“中苏友好协会”,在整个设计上更偏西方化,小巧精致,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更偏向于中式庭院建筑(图6),大气朴实,占地面积更大,囊括了九个旧院和多个展厅;

第二,从展品陈设来看,西安事变纪念馆以楼为单位,呈现出当时革命人士的旧居和会谈场合以及单独的“历史的转折”展厅(图7),亮点在于馆内的人物蜡像,生动地还原了特殊历史时刻,具有一定的震撼性,展品方面图文皆备但缺少一定的音视频影像,八路军办事处则更偏向于沉浸式体验模式,对于一些旧居可以进去参观触摸,它以院为单位,划分不同的展区,展品陈设更加丰富多样(有“伟大的女性”,“千秋七贤庄”等等),主题涵盖范围更广(延安精神,红军长征等等);

第三,在对于游客的服务上,八路军办事处更加重视游客体验(参观留言薄,和游客借阅室),对一些细节处理得很到位,让游客感到心灵上的震撼和满足;

第四,在宣传方面,西安事变纪念馆学生和组团的老年人偏多,多是通过学校宣传和导游推荐,八路军办事处则以中年人和以家庭为单位的父母孩子为主,以公众号和官网上的宣传为主。

通过以上对馆建筑,馆陈列,和游客宣传服务上分析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两个纪念馆的异同,在对游客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上各有侧重,西安事变纪念馆针对的更多是革命将士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等的事迹及其有关的历史背景,表现了更多在那个时代的革命领袖的优秀事迹和崇高精神;八路军办事处则针对党的起源——八路军当时的历史背景做了最大还原,由此引申出的对党的领导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党在建设过程中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同时从白求恩和海伦女士的展厅中可以看出中外文化的重要性。两个纪念馆在价值观念上各有特色并且让游客产生强烈的共鸣。

延安精神教育我们实事求是,第二次的回访,我们给出了建议并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认可和鼓励。当然,这两个馆给我们呈现了优秀的纪念馆身上的优点,彼此相互补充不可或缺。对西安事变纪念馆,我们认为应该增加更多的音视频资料使得展品不会过于单调,对于八路军办事处我们认为其占地面积大而导致的审美疲劳可以通过增加亮点(如蜡像的场景化布局)来改善。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沐浴党的光辉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所谓功在社稷、利在千秋,功在人民,立在人民。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正因此,人民信任党、拥护党。纪念馆的教育意义,不仅在于文化的启迪、精神的滋养,更是一种爱国爱党温度的延续。历史不断证明,也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早日共圆中国梦。

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浓缩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红色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我们在访谈过程中听见任叔叔介绍叶剑英的小诗(图9)时说道,“建筑不是重要的,像这样的纪念馆的场景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点睛之笔,点睛的事件和点睛的诗文,一配!”很多时候年轻人去参馆更多时候看的是风景和外表,但忽略更为重要的馆所带来的精神支持和诗意般的世界。纪念馆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回顾历史,也是紧扣时代,展望未来的一个驿站,它们相辅相成和谐统一,对革命文化的深入理解,对过去历史的回望,也是对整个社会精神气息的一份净化和对当代呼声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