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分享】从贫困村到网红打卡村——四皓山脚下四皓村的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9: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小组成员:刘佳灵(组长) 徐金妮 徐敏 韩放

本选题是由指导教师规划选题第九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和道路调查)凝练聚焦形成

主题阐述: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各地的脱贫动态,并深入基层带领各贫困区实现脱贫。在此大背景之下,陕西省西安市四皓村凭借挖掘自身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的秦岭生态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回归农业发展,通过打造花园乡村、村使馆、特色小三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四皓村经济高速发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并获得了“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陕西省西安市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由贫困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蜕变,具有极高的示范作用和研究价值。

调查目的及意义:

做好农村工作必须了解农业、农村、农民。此次实践,我们可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农村、深入农民进行调查研究,我们将通过收集大量细碎的材料进行整合并加以综合分析,来深刻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政策,同时,体会和学习党和人民是如何响应并施行这些国家政策的。

选题理由:

1. 四皓村村变化显著。

2. 完美整合了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通过“红+绿”达到良好脱贫效果。

3. 该村脱贫形式多样,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4. 距离近,方便调研。

主要调研内容:

1. 四皓村的“前世今生”——脱贫前后的对比

2. 四皓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其为达脱贫目标施行的各项措施)

1) 兴建花园乡村,打造生态文明乡村

2) 传承四皓村的四皓文化精神------村史馆

3) 政府部门在脱贫工作中的领导和作用

预期目标:

1. 磨练意志,促进自身综合素质提高。

2. 积累社会经验,学会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学会如何在团队协作下解决问题,如何在团队中各司其职、互相配合。

3. 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解放思想和敢于创新的意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态度。

4. 掌握多种调查和调研的方法,有效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增强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

研究方法:

1. 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现状、展开深入密切的友好交流、获得当地村民信任。

2. 采用田野调查的方法对当地现状进行分析,收集素材、整合资料、得出结论。

总体安排:

本论文将利用6周的时间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周、第二周确定论文题目,并完成开题报告,与老师进行交流。

2、第三周—第四周根据题目和开题报告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实地调查。

3、第五周完成初稿,并交于老师批阅,听取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

4、第六周二稿完成,并交于老师批阅,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完善。

社会调查实践的理论思考、收获感悟

花园乡村
     四皓村历史上文人辈出,尤以秦汉70大学士商山四皓在民间广为流传。花园乡村建设以来四皓村学习网络找点子,借鉴先进找路子,协商讨论谋法子,围绕“小三园”(花园、菜园、家园)特色,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具人文气质的优美胜地。

     为建成人民美好乡村生活向往的共享休闲花园、生态文明花园、健康养生花园,打造具有生态优先的乡村环境仪态、优雅美丽的空间肌理形态、集约发展的美丽经济业态、红色繁华的乡风文明神态、人人参与的综合治理姿态、诗意富足的幸福生活状态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太乙街道四皓村深挖本村历史底蕴,依托当地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建设体现区域差异以及文化内涵,彰显特色的的花园乡村。

        

   “把城市建成公园,把校园建成乐园,把农村建成花园”村委书记骆小爱反复强调坚持建成“花园乡村”的重要性。通过花园乡村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乡村景观建设,丰富乡村业态培育,激活人才要素流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城乡融合互补发展。

      

2018年起,四皓村以打造花园乡村、促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为抓手,不断夯实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炼农村新元素,将“水系景观、花园节点、农耕田园、人文资源”串联起来,综合观赏灌溉,结合花园乡村建设以及自然水系分布,在沿路边增设水车、水幕墙。通过体系化建设,让美丽风景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乡村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而陕西省长安区四皓村理清了“谁治、怎么治、治什么、怎么检验”这些基层党组织经常面临的模糊概念,探索形成了乡村治理标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的探索道路上交出了“高分答卷”。

该村通过“党建引领”与环境整治、队伍建设、校地融合、脱贫攻坚、三队合一等工作深度结合,探索出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队伍建设方面,四皓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体,选举花园乡村自治服务队、人文四皓志愿者服务队、道德模范队伍,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路径,注重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保障和实现农民的自治权,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建设,落实村民对村庄社区公共事务的自治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结合推行文明银行积分兑换激励机制,既凸显道德文化的约束力,又激发村民自治热情。

   脱贫攻坚方面,四皓村通过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十余位成功人士热心公益事业,村委会以其为主体成立乡贤协助治理委员会。乡贤们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引入人才资金;奖教助学,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收集了解村情民意,反馈群众意见并定期召开大会,发扬民主精神。同时,西安翻译学院与四皓村进行校地合作,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建立有机蔬菜供应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依托学校优势,调动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四皓村旅游、民宿等产业。


【村史馆】

   村史馆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土文化传承的新创举。今年来,长安区在已实现“村史馆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各村村史馆进行提升改造,为村史馆注入新元素、新内涵,倾力打造全区村史馆示范街道。

                                                                      调研小组参观四皓村村史馆


就拿四皓村村史馆来说,如今,这里不仅是传承记载着村庄的传统记忆,也依托村史馆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村内真人真事为题材制作的家风家训

文化长廊与农具展示墙相得益彰,既再现了四皓村的农耕历史,也展示了新时代乡风文明。

                                                                   四皓村非常重视文化教育方面的发展


   “变化就在身边、楷模就在身旁”,四皓村通过“村史馆”挂图展现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以“文人气质、优胜美地”为主题,村史馆里一个个奖牌、一张张旧照片,展示着四皓村村民一直以来的奋进精神,也诉说着四皓村古今前行的足迹。

四皓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村庄未来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乡村观光旅游、田园农场、现代农业等为主线进行规划。每一个老物件都见证了古老农耕文化的变迁,每一种旧农具都彰显着自然村落的风土人情,村史馆既是村落历史的无声记录者,也是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播者,更是乡村文明的忠诚守护者。

四皓村充分挖掘村情村史、大事年记、名人事迹,通过荣誉墙、乡贤墙、英雄榜等展示乡土文化和名人事迹,激发广大村民 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强化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小三园”建设】

在调研的过程中最令我赞叹的便是四皓村干净优美的环境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绿色点衬着姹紫嫣红的鲜花,走在干净的村道上似乎都能闻到泥土的香气。从村书记的口中我们了解到,这样干净又怡人的环境来的还不容易呢。自党和国家提出要建设“花园乡村”的政策后,四皓村各部门便深入研究,通过整合四皓村的优势资源,提出了非常有特色的“小三园”建设方案,秉持着“花钱少,成果显”的理念,四皓村的小三园建设之路便浩浩荡荡的开展了。

  “最开始的时候村民并不接受这个想法,我们只能不停的做思想工作”,骆书记在采访时这样说,“说实话这真的是一件硬碰硬的活儿!” 村里的干部下基层与村名做沟通,慢慢改变村民们的意识,说服村民留出空地建设菜园;将垃圾利用起来,建成了最美垃圾台;各家各户门前花香四溢;可在村里的休闲广场闲庭信步,也可在贤明村史馆里品味历史。

                                                                             村民家门前的小菜园



   “从2018年到现如今,咱村的变化真的可以说是翻天覆地。”街上正在收拾菜园的老人如是说道。乡村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四皓村从本村优势资源入手,“下足绣花功夫”去为村民做思想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国家提出的“三园”政策,用组织群众、树立典型示范家庭等方法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将四皓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子逐渐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可谓是乡村环境治理的典范示例村。

【综述】

乡村始终都是党和国家最挂念的地方。在前两天召开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这三项任务: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我看来,这三个任务环环相扣,互相影响,互相渗透。高质量的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则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基础。四皓村在发展上重根重本,以人为本,注重村民的文化素质的提高;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四皓村变废为宝,创新出极具特色的“小三园”,真正的清扫了乡下又土又脏又乱的刻板印象。四皓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美丽乡村”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四皓村并没有,也不会止步于此。据骆小爱书记所说,下一步他们将努力挖掘四皓村的历史文化资源,填补好乡村文化产业这部分空白。“不应该让咱村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就这么消融下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4月20日与陕西考察时讲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新生活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文化、组织、生态、人才等全面振兴。”我们相信,有四皓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几年后的四皓村,定会是又一副崭新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