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周延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0:5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7月12日上午,我院暨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延云教授,为师生做了“福克斯《数字劳动与卡尔·马克思》一书的翻译和基本观点”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永虎主持。

首先,周延云教授从中英版本、社会反响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数字劳动与卡尔·马克思》一书的学术价值,同时分享了自身的翻译经历与切身体会,她表示选择翻译作品需要紧跟时代步伐,能够回应当代的社会现实问题。其次,她简要介绍了英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学者克里斯蒂安·福克斯教授,系统地阐释了福克斯的数字劳动批判理论,重点介绍了跨国ICT行业的各种形式的数字劳动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工人进行劳动剥削的新表现。最后,她从马克思恩格斯文献学角度分享了英文对应中文文献的翻译方法。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袁超、王成等就福克斯的数字劳动理论相关概念、劳动剩余价值、数字剥削等问题与周延云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后,参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国内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互学互鉴,不断提升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

(文字/图片:巨嘉欣;审核:李永虎、邓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