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开展皇甫村柳青历史记忆整理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7:5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281日上午,我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吴家虎、李毅、李思远、石楚仪一行4人,赴长安区王曲街道皇甫村启动“深情忆柳青:皇甫村柳青历史记忆整理”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人民作家柳青因《创业史》而蜚声海内外。他扎根农村,深入群众,定居皇甫村14年潜心创作,培养带领农民兴办农业合作社的基层干部,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群众贫困生活的高尚情怀,获得了无数人的敬仰。刘田民老先生是《创业史》中农业社副主任高增福原型人物刘远峰先生之子,才娃的原型人物。刘老先生因幼年长期受到柳青、马葳夫妇关爱,对他们感情极其深厚,熟知人民作家柳青很多感人至深的事迹。柳青去世后,更受到王家斌和父亲的嘱托,“一定要把你柳青伯的墓看好!”此后,他甚至自愿放弃转为正式工的机会,回村义务为柳青守墓数十年,并义务接待慕名前来祭拜参观学习的各方客人,如数家珍地为他们讲解柳青的感人事迹和精神。


如今,刘老先生已77岁高龄,也是《创业史》中唯一在世的原型人物。他迫切希望将自己讲述的柳青事迹和精神系统整理好,让后人们更好地传承好柳青的高尚人格和精神。因参观柳青故居之缘,刘老先生对柳青夫妇真挚而深厚的感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带着这个初衷,应老先生之邀,我院教师吴家虎、李毅、李思远、石楚仪一行走进皇甫村,与刘老先生深入交谈,认真记录他讲述的珍贵历史,以他为核心访谈对象,希望高质量完成皇甫村柳青历史记忆整理的有意义工作,帮助人们更好地重温与传承人民作家柳青的高尚人格和精神。

老先生不避暑热,和社会实践服务团连续交谈数小时。带着刘老先生深情讲述的丰富历史信息,慷慨交付的珍贵照片及相关资料,服务员圆满完成了首次实践活动。

(文:吴家虎,图:李思远,审核:王廷光、张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