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青年大学生“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9:0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结合学校提出的要发挥好我校外语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教育教学的要求, 2022年5月20日,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青年大学生“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在模拟联合国及外交实务实验室 (SA105)成功举办。姜亚军副校长出席并全程观摩了展示活动,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本经济文化学院、欧洲学院、亚非学院、英文学院、英语师范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展示活动。展示活动由4名学生中英双语主持。

活动中同学们用英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习近平知青岁月故事》《西外抗疫故事》《我经历的脱贫攻坚及其成果》《袁隆平的两个梦想》《许晓轩烈士狱中家书》《愚公移山》《“半截皮带”彰显信仰力量》《韦编三绝》等故事。

这些故事作品是在思政课教师和英语专业老师的前期紧密协同指导下,经过反复打磨、选拔之后推选出的优秀成果。走上前台的青年大学生以娴熟地道的英语,以“小故事,大道理”为展示理念,或讲述红色革命时期伟大烈士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或讲述浸润中国人文化血脉的传统文化故事,或取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讲述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个故事结尾,青年大学生都自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进行主题升华和点睛,在润物细无声中揭示出所讲故事的道理、事理与情理,鲜明地展现出西外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新时代学生楷模的良好风貌。

题材鲜活的故事作品、引人入胜的现场讲述,使在场的师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毅教授、王香萍副教授、许涛博士、旅游学院杨红英教授、文晓莉博士、英文学院王博佳副教授参与现场点评,评委们从思政元素、句法用词、叙事结构等多个角度给选手提出了专业而中肯的建议。根据六位评委老师的现场打分情况,活动评选出“最具影响力”、“最具说服力”和“最具亲和力”三类奖项。

姜亚军副校长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站位高,立意好,形式新,以后我们要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他强调,当前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广大学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中国立场,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扎实过硬的外语运用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具备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中外沟通交流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他寄语大学生作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时代新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更大的舞台上,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西外智慧,为中外人文交流贡献西外力量。

(文:张洋 高明;图:巨嘉欣;审核:张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