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士学术活动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博士学术活动月”首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2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加强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全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热情,提升师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切实推进学院学科建设。2021年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超博士围绕其研究专长进行了“博士学术活动月”的首场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岩教授主持。

袁超博士以《再社会化:外出务工与乡城移民性别角色观念》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从其博士期间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方向出发,分享了如何把自己的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及研究有机结合,并探讨了城乡流动经历对流动人口性别观念的影响。袁博士的研究运用了实证数据分析方法,指出中国大规模的城乡流动作为除了家庭环境和接受教育的促进性别角色观念平等的替代性因素,从整体上对促进来自农村地区的流动人口的性别观念的平等有着正向作用。同时劳动市场、地区性别文化因素以及性别因素都从不同维度影响了流动人口的性别观念的变迁。

袁博士还就研究生提出的关于如何在实际研究中搜集数据和数据整理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探讨。对于学生提出的如何结合定量和定性研究问题,袁博士认为社会科学中没有一种方法是完美的,任何方法都要从实际的研究问题出发,做到方法为研究所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岩对袁超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总结,高岩教授认为“博士学术活动月”不仅是新进教师培训的延续,更是对培训成果的展示,对马院师生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有重要的借鉴作用,马院学生应积极参与报告研讨;同时,对于新进教师来说,应该充分利用自己学科的优势,让个人的学术研究不断走向深入,鼓励大家应积极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完成各项研究和课题申报,在学术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教师拓宽研究视野和参与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选题和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文:左金众;图:李思远;审核: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