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教研室主任第五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1:3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117日上午,我院召开了教研室主任第五次工作会议。学院班子、全体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永虎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永虎副院长通报了研究生院关于拟在2022春季学期面向研究生开设“劳动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共选修课的情况。他指出,研究生阶段启动“劳动教育”课程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尝试和探索。马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基本理念,组建教学团队,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育课程体系。

随后,各教研室就线上活跃课程的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各教研室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多次协商开会,讨论大纲,整合资源,分配制作任务,但整体来说,建课的质量和预期效果还是有一定差距,建课周期也较预期计划进展缓慢。张亲霞院长强调,教研室主任要发挥带头人的作用,在教研室内部选取牵头人,明确分工,集中力量于本月下旬完成教案设计,为后期的录制奠定基础,力争在年底完成线上活跃课程目标。

最后,李永虎副院长通报了前期各教研室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工作方案》,凝练的全会精神融入本门课程方案。他强调要与现有教材的融入点、切入点,也可在准备上的课程内容中找准一点集中突破,全面讲授决议。在集体备课中率先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开一个好头。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精心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找准切入点、连接点,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文:孙秋卉;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