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8周全体教职工例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8:1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10月20日,我院在教学楼I区206集体备课室召开第8周全体教职工例会。全院教职工4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院长李永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书记王廷光就当前的疫情防控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切勿放松警惕,马院教师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自觉做好疫情防控晨午检打卡。另外,王廷光书记面向全院教职员工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两个专题纪要——关于2022年马院研究生招生宣传专题工作会议纪要和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题工作会议纪要做了说明,并号召大家群策群力,为学院招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操一份心,尽一份力,积极服务学院大局工作。

会中,院长张亲霞教授对“如何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进行了专题分享。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首先要从构筑问题意识开始,而真问题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国之大者”,既要学会从国家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中去寻找理论阐释点,还要贴合时代热点,注重高质量的问题研究。她强调,掌握问题意识构筑规律,需要日常的积累。在具体研究方面的分析中,张亲霞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文献翻译、历史进程、核心概念、理论谱系、传播、重大领域实践、社会思潮、国际评价这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身的理解和观点,对老师们教学和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最后,副院长李永虎教授对标学院年度建设任务,就学校印发的《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信息化课程建设标准》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信息化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其后,学院邀请李毅教授分享她所带领的团队开展信息化课程建设的经验。李毅教授谈到信息化课程建设,既是时代的需要,又是教学创新的需要。在建设过程中,团队合作是关键;任务点的选择是核心;个人的认知和行动是内在动力;学院和学校的支持是重要条件;网课建设与维护是课程使用的有效保障。

此次集体例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了我院教学研究和教改设计的方向,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办法。

(文:侯周梓;图:邓宇宏;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