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进教师培训专题】学院举办新学期首场新进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20:0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按照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根本问题,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要求,为尽快帮助新进教师完成角色转变,提升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829日下午,学院在JI206集体备课室进行了新进教师培训。院长张亲霞、副院长李永虎、副院长高岩、教学督导王香萍、概论教研室毕祖曜、纲要教研室汪红娟,以及近一年加入的11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李永虎副院长主持。

李永虎副院长首先组织了新进教师的说课演示,并对新进教师的教学问题进行了指导。他强调,只有做好教学,才能建立起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自信。基本的工作要求是:首先,在课堂上,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迟到早退;其次,做好预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授课;第三,熟悉网络授课平台、“智慧课堂”和教具使用;第四,新进教师要进行听课学习,积累教学经验;第五,教师授课要做到心境清明、仪容整洁、教态端正、表达清楚。

学院教学督导王香萍老师指出,思想政治教学的首要条件是授课内容具有良好的接受性,教师要做到内容客观、准确、可理解,再考虑呈现方式。为了提升教学能力,新进老师要树立大思政课的理念,将四门基础理论课的内容融会贯通,慢慢磨课,打通教学内容。纲要教研室汪红娟老师鼓励新进教师在每次课后都要做出总结,并与自己、其他老师的相同课程比较,探讨授课得失,思考改进方法。毕祖曜老师分享了自己近一年的成长经验。

高岩副院长为新进教师分析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指出新进教师要注意知识资源的发掘和积累,坚持不懈地在马理论学科领域内进行研究,提升“内功”,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增加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

培训会由张亲霞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上好思政课是马院教师安身立命的根基所在,在马言马,在马行马,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每个马院教师的使命。张院长强调“课比天大”,新进教师要走出原来学科背景下的思维定式,转为效果导向,充分重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后,张院长勉励大家成为优秀的马院教师,在新的岗位上做出光辉事业。

参加培训的新进教师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和表态发言,表示加入马院,就要有信马、学马的志趣和教书育人的事业追求,一定会认真吸取各位老师的宝贵经验,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安排,高标准地完成未来的培训任务,积极从事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努力成为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文:李思远;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