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党史专题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5: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5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教学楼I206集体备课室举行党史专题生活会。校党委书记白黎以普通党员身份线上参加活动。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永虎主持。

 

 

会上,院长张亲霞以“中国共产党与军队的关系”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政党与军队关系的历史脉络,分析了国民党与共产党军事领导制度的根本差异,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以“公”制“私”的功能,指出了西方国家“军队国家化”命题的根本缺陷:一是违背了政党政治的一般要求;二是犯了把个别当一般、把具体当普遍常识的方法论错误。

 

在交流发言环节,王宗军老师认为只有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才能彻底破除政党、政府和军队之间的对立关系,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汪红娟老师指出党的意志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军队服从党的意志,实质就是服从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历史多次证明,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论对于我党还是我军,都会带来巨大损失。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廷光要求马院教师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勇做排头兵,党员教师要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尽快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讲党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学院中心组成员要对标校党委中心组读书班的要求,制定读书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坚守课堂主阵地,开展集体备课,加大听课、评课力度;三是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各类材料,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李永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院长的党课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素材丰富,广大党员同志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图:王成;审核:王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