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策略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8: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课题申报水平,2021年4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程相占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策略分析——项目申请与学术成长”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张亲霞教授主持。


程相占教授从个人学术成长的视角,分享了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学术经历,以高校教师学术素养培养为目标,阐述了教师个体的学术成长与做人二者具有相通性,其秘诀在于“良性循环”,关键要靠“长期积累”;高校教师在项目申报时可以立足于最有心得体会的学术论文中找选题,进而凝练成真问题、好问题和大问题,在开展学术研究中要注重将学问做实、做活和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走向国际化,研究团队的组建要坚持“内外协同”原则。

在提问交流环节,教师们就项目选题原则、学术前沿问题把握、前期成果论证、研究视角选择、学术标志性概念提出、申请书撰写与格式要求、生态美学与身体美学的关系、乡村振兴中的生态美学等问题与程相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文:高岩;图:张茜;审核:张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