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5: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4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张亲霞教授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廷光老师传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通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作用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作用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做好研究生内涵建设;搭建平台,将党史学习研究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努力做好党史宣讲教育工作。

会议第二项,根据校发《关于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月”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由白毅老师领读,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西安外国语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教育部通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几起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的通报。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道德底线,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接着,李永虎副院长通报了近期各教研室集体备课情况、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准备情况,并分享了赴京、津两地高校马院调研的收获。集体备课是教师之间加强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的过程。本学期各教研室要继续坚持每周三上午组织线下集体备课,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重点”,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3月底我院进行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首次院内教学展示活动,并选拔出6位参加省赛的教师代表。目前“大练兵”活动进入到第二阶段——教研室精心打磨、群力群策阶段。各教研室要重点从教学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表现力方面进行精心打磨,必要时请校外专家辅导,力争在今年省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4月14-17日,调研组一行6人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调研组重点学习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践课程的申报及建设经验、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智慧马院”建设等。通过此次调研走访,为学院在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明确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最后,院长张亲霞教授在作总结性发言中强调,我们在做每一项工作的过程中都要加强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等教学活动,切实提高我们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作用,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热情,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

(文/图:张茜;审核:张亲霞、王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