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党史”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1: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4月16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教学楼I区206集体备课室共同举行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党史”现场观摩活动。党委书记白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涛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廷光介绍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国之大者”,积极配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紧密围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两条主线,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呈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讲党史”活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洋和研究生王傲霜、郑晨曦,分别以“党史中的‘毛泽东思想’”、“那年,他也很年轻”、“一句话,一辈子——做爱国奋斗的时代青年”为题进行了现场展示。他们动情地讲述了建国初期毛泽东在莫斯科和中国青年们在一起的故事,整整一代留苏学子都因毛主席的深情寄语而立爱国之志、践报国之行。他们用特殊的视角,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带领大家更加深入立体鲜活地了解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完成了一次25岁的毛泽东与25岁的当代青年的跨时空对话和心灵沟通,激励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斗、施展才华,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教学展示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教授、王香萍副教授、王成老师依次进行点评。他们指出,本次展示选题新颖独到、构思精心巧妙、讲解声情并茂,既展现了学院师生学党史、讲党史的专业特色,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王强在总结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马院要在“讲政治”上在全校作出表率,积极主动融入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勇挑重担、奋勇前行。二是要守好思政课课堂主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开展全院教师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热情,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把教学科研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推进。马院要充分发挥在教学宣讲、研究阐释等方面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一个多小时的观摩活动,加强了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增进了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认同,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出于声、入于心、感于思、化于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供稿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弥乐;图:崔梦圆;审核:王廷光、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