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文明实践 > 正文
西安高新第八小学与我院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08:5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3月17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永虎带队、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师刘生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毕祖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一行8人,赴西安高新第八小学联合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活动并举行了“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高新第八小学侯栋伟校长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总体办学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办学特色、学校社团活动等情况。随后在领导班子的陪同下一行共同参观了学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了解师资力量配置并参观了学校科技、厨艺、绘画等特色学生社团活动。

在授牌仪式上高新第八小学侯栋伟校长致辞。他表示,此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共建活动旨在共同探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打破围墙,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大中小学生的互动,充分发挥“大手拉小手”的实践育人作用。致辞结束后,侯栋伟校长、德育处主任陈瑾和我院李永虎副院长、中小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勇共同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揭牌。随后,侯校长为刘生琰、毕祖曜两位老师颁发“课外辅导员”聘书。

仪式结束后,在领导班子的陪同下,我院师生观摩了二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的示范教学。随后双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团建设、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师资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探讨。高新第八小学侯校长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内容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核心都是育人、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整个过程需要一脉相承。不论学段如何,立德树人始终是我们要共同完成的目标。在思政课建设中,基础教育对于今后学生的思想修养有着奠定基础的作用,小学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载体,教师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要在小学阶段就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希望双方教师借助思政课建设一体化基地这个平台,相互交流,探讨多种合作方式,共同扣好“学生的第一颗纽扣”。

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究中心刘小勇主任提出,期待在校本教材开发、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依托双方资源和优势探索协同共建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共绘思政育人“同心圆”,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李院长表示,希望高新第八小学与我院密切交流,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平台,发挥双方优势,把资源平台建设和师资能力建设相结合“同研同学”,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把社会大课堂和校内小课堂相结合,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文:孙秋卉;图:高媛婧;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