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魂育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筑魂育人 > 正文
【校领导讲思政课】党争胜副校长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19:3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争胜副校长围绕最新形势与政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思政课,百余名师生到现场观摩学习。

党争胜副校长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为切入点,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他强调,各民族大团结,为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现在,我们已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

具体阐述中,党争胜副校长让少数民族学生谈谈近年来家乡巨变,随后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等方面内容展开,以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为主线,帮助学生动态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价值。其次,通过案例分析、视频教学等教学方法的运用,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让其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他以质朴生动的语言、极具亲和力的教态,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的热烈掌声。

课堂尾声党争胜副校长结合自己的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和人生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传授了以下几点经验:一是珍惜学习时光,制定明确目标;二是要注重实践,将其与自身专业发展紧密结合;三是要有眼光和格局,全面客观的认识世界;四是增加对祖国的认同,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撰稿人:严丹 审稿人:王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