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思政课建设】校地合作推进“大思政课” 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8:5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的育人优势,促进校地融合发展,6月22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27人赴泾阳县安吴镇,与泾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泾阳县安吴镇政府联合举办了“校地共联共建  红色文化育新人”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三个议程进行。

活动第一项议程为校地双方开展座谈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及泾阳县、安吴镇的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在安吴村村委会就合作的相关事宜展开座谈,泾阳县副县长赵青、泾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晓鹏、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分别致辞。会上,高晓鹏局长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将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向大家做了介绍。赵青副县长在发言中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校地双方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都需要用好、发掘好本地的红色资源。此次校地合作教育意义显著。张亲霞院长表示,讲好大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更要深入到现场实地中讲。泾阳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进一步助力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最后,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泾阳县文旅局、安吴镇的合作,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与地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创新做法,必将构建新时代“大思政”建设工作的新格局。

活动第二项议程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于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举行,仪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永虎主持,泾阳县安吴镇镇长刘东作致辞发言。镇长刘东表示,此次活动的顺利展开,有利于县、镇、校三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打造融“农、文、旅、研、学、教”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为开创“产学研学、红色研学”新局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提供了发展契机。随后,局长高晓鹏、镇长刘东与院长张亲霞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副县长赵青及部长郑锐华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合影留念。

活动第三项议程为红色研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观了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泾阳家风馆等,围绕思政课建设开展了现场实地集体备课活动。

(图:邓宇宏 ;文:邓宇宏 侯周梓;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