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领导讲思政课】王启龙副校长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22:5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2022616日晚,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以“和而不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下的藏文化漫谈”为主题讲授了一场学术味十足又活泼生动的思政课。我校共计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校长对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格局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藏族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蕴含丰富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文化的发展,既有藏族吸收中原传统文化,发展了中华文化的个性,也有藏族文化、汉族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交融一体,共同成就了中华文化的共性。汉藏一家亲是千百年来中华各民族共同谱写、继承、传颂、弘扬的民族团结颂歌。

随后,王校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关心历史研究,一个民族的历史观、历史思考很重要。中国藏学研究不仅担负着传承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且也担负着抵御国际敌对势力向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渗透的重任。王校长勉励各位师生要从基本历史事实出发,在中华民族历史的大视野中探究西藏独特的民族文化,坚持原则、尊重事实、学会创造,避免陷入西方话语体系的陷阱中。教师自身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进而鼓励学生在学习中理性思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好外语、学好汉语等多种学科,学会用多学科视角分析问题。 


    最后,王校长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在结语中再次强调,鉴往知来,西藏的发展历史,充分体现了“多元一体”这一核心概念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的重要地位。青年大学生只有了解涵养民族团结的各民族文化特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才能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打下坚实基础。


(文、图:赵妍;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