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1: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4月20日上午,我院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教研室巡视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永虎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就巡视组反馈的“思政教师培训不达标,讲课质量不高”的意见,结合各教研室的具体情况,从提升授课质量、提高学生“抬头率”、加强教师培训等方面做整改措施汇报。“道德与法制”教研室主要以集体备课为抓手,从观摩其他高校重点马院的集体备课到参与集体备课再到形成自己“主线”集体备课的方式,循序渐进提升课程质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继续加强“老带新-结对子”的方式帮助新入职教师凝炼教材、熟悉教法,同时开展“朋辈指导”互相听课的方式,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整体提升学生的课程满意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以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为突破点,组织教研室教师进行课程打磨,以教材为文本,加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沉淀教学成果。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示范课程培训计划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下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原理课”为工作重点,集体商讨后制定了学生“学习心得操作指南”,按照目标导向在各教学班布置本学期学习心得作业,并鼓励学生积极分享,由“我来听”向“我来讲”转化,增加学生思政课的参与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结合教学要点灵活性的特点,下一步将继续以“讲清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为思路提升教学效果,着重组织教师进行课程集体备课,邀请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主讲示范课,以赛促教,为参加全省“思政大练兵”选拔好参赛教师。

随后,教学督导就听课过程中出现的新入职教师课堂管理不严谨、教学设计不全面,教学手段不熟练等共性问题给出反馈意见,建议学院组织开展教案比赛、PPT大赛以赛促教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建议开展运用多媒体、信息化课堂教学能力培训,以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育人能力。教学督导下一步还将继续组织学生座谈会,开展课堂满意度调查,全面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

张亲霞院长对各教研室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的具体举措做了一一点评和改进建议。王廷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院教职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充分认识到此次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担负起“关键课程”的重要责任;二是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工作措施,对标对表,查短板,补弱项,持续推进;三是务求实效,做到有机制、有措施、有动作、有结果、有反馈,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认真、全面、按时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文、图:孙秋卉;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