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媒体发声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08:5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回顾历史,19世纪60年代初期依照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晚清洋务派提出“自强”和“求富”口号,力图挽救封建没落王朝大厦将倾的危局。然而,面对西方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经初步完成,以“师夷长技,中体西用”为指导思想,旨在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企图有效维护清王朝统治的理想很丰满,但是历史发展大趋势所展现的现实却很骨感——因为“夷”之长计是不可能授之于人的,所以,风雨飘摇中的晚清王朝短暂三十余年的自强与求富之术,终究未能在内忧外患中达成挽狂澜于既倒的统治目的。反观现实,当今美国的技术民族主义不仅对自己的核心技术绝对保密,而且对我国高科技研究部门和企业“卡脖子”——农业领域的跨种嫁接技术、干细胞人造肉技术,制造业中的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信息产业中的超算系统、超限感知技术、高端芯片、大型工业软件、网络安全技术等都遭到制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寄望学习西方和借力西方谋求发展,都可能遭遇惨淡的结局;唯有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才能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才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不断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战略需要。

首先,“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需要坚持创新、建设科技强国。高质量发展依靠高质量的产业体系、高质量的供给体系、高质量的对外经济体系、高质量的宏观调控体系,而这一切都需要创新。通过创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供应高端化、宏观调控精准化才能更好地实现。通过创新,才能给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其次,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切都需要坚持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关键核心技术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竞争力,是一个国家能否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在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类脑计算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区块链、生物制药、高科技农业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创新,朝创新型国家前列迈进。同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也需要进行创新。

再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坚持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科技迭代、工业文明正在被后工业文明迅速取代,智能时代来临。全新的科技时代来临,世界各国的科技工作者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国科技工作者有了弯道超车、运用创新技术引领世界科技的机遇。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为锻造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首先,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行创新。当前世界科技前沿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科技。这些科技前沿的创新直接影响着未来世界科技强国地位的归属、未来世界新产业空间的发展走向、未来世界各国经济实力的对比。所以,我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行创新,争取在世界领先的科技领域形成突破、局部引领,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发展方向,用创新打造科技强国、用创新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其次,要面向经济主战场进行创新。农业机械化、产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工厂化、特色化,工业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服务业三产融合化、生产性服务业主流化、服务贸易国际化是我国当前的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服务于产业,产业的发展又为科技创新提供方向、资金、人才、检验平台等。所以,面向经济主战场进行创新将直接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提升国家经济发展的质素。

  再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创新。当前我国的重大需求主要包括: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重大疾病的防治研究、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深海空间站、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创新可以提高国家战略科技的水平、形成国家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对国家科技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创新。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对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重视、富起来的国人对健康的关注都使得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面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展望未来,科技创新开创明天。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仅开创科技升级的明天,而且开创国家战略利益实现的明天、经济实力提升的明天、民生改善的明天。科技创新的明天必然预示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深度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白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