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西北大学马院陈中奇教授来我院做教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6:4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 ,2021年3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中奇教授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设计方面的讲座,基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在我院集体备课室进行。

讲座伊始,陈中奇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首先从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书籍入手,为老师们推荐了上百本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阅读书目,同时对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进行了学科视角、专业层次、知识结构等方面的解读。其次陈教授又以“基础课课堂教学设计与探索---以第一章为例”为题,从明确教学目标、收集教学资源、设计教学环节、完善教学设计四个环节,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从备课、授课到课间10分钟、课后作业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深入浅出的阐释。陈教授认为,在教学目标的设置方面,要做好从理论到实践的起承过渡,让学生既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更要知道该如何做;在教学资源的收集方面,要以“章”为单元,建立起丰富的具有相关性和典型性的教学资源库;在教学环节的设计方面,既要做好课堂导入、课堂教授等显性教育环节,更好重视发挥好课间休息、课外建议等环节的隐形教育作用;最后,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设计,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文/图:张波,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