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文明实践调研团走进黄甫村四皓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5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强化学生的田野能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调研教学机制化。3月6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永虎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来自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英语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专业的学生组成的11人文明实践调研团走进长安区皇甫村和四皓村开展文明实践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团一行走进皇甫村。团队成员认真倾听了《创业史》中“才娃”原型“刘田民”老人讲述柳青的故事和经历,团队成员一边倾听一边记录,深深地被柳青扎根人民、一心为公、淡泊务实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所感动。紧接着,团队成员通过与驻村干部冯主任深入交流,结合参观柳青墓园、柳青故居,走访村民,详细了解了皇甫村的集体产业发展模式及村庄未来发展规划,对当下及未来几十年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和前景有了新认识。

下午,调研团一行走进四皓村。四皓村党支部骆书记在座谈会上仔细讲解了四皓村“三园”建设工程、村庄治理、文化挖掘、村庄产业发展等情况,团队成员踊跃提问,结合参观村史馆、创建“花园乡村”样板区块,深入了解了村党支部的工作推进方法、治理路径、“三队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内涵及村庄未来集体产业发展规划。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四皓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村党支部有力、有序的治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富民增收成效显著,将持续关注四皓村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发展变化。

   本次文明实践调研活动历时9小时,调研地域涉及面广,调研主题相对集中,团队收获丰富多元。调研团队返校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永虎老师主持的调研总结会上,成员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在探讨中摩擦出了诸多新颖、极具创建性的火花。本次调研活动在团队成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文/图:吴柏均;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