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魂育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筑魂育人 > 正文
【校领导讲思政课】吴耀武副校长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1:3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2023年11月29日下午,副校长吴耀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室以“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西外之过去·现在·未来”为题,为高级翻译学院、英教、欧洲、马院等师生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思政课。

吴耀武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起,指出了我国现如今没有建构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对外话语体系,在全球话语舞台上,我国处于防守被动的局面。因此,构建一套具有鲜明中国时代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已成为当下我国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它不仅关乎到我国能否有效反制西方话语霸权,而且关乎到我国能否提升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与权益。为此,他从实践层面提出了加快建设对外翻译“国家队”、大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持续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着力加强国际传播相关人才培养、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和相关人才培养、加快对外传播技术开发和平台建设等六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在授课过程中,吴耀武结合自身教学、科研以及国内外交流和考察经历,将国情分析与全球比较相对话、国家战略与校本案例相结合,对每条建议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他鼓励学生要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弘扬“博古通今、融贯中外、德善相济、自强不息”西外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思政课课堂氛围热烈,吴耀武用严谨的逻辑、鲜活的事例、朴实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呈现出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专题思政课。这既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思想洗礼和行动指导,也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悉,校领导讲思政课是我校党委旗帜鲜明加强思想引领、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实行动,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力举措,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近年来,校领导全面落实带头讲思政课的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而在实干奋进中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

(文、图/焦兴涛;审核:李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