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访问旧版 收藏本站 繁體版
本站主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平台
科学研究
下载专区
在线互动
经典文献
理论动态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张亲霞:进一步解放思想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查看次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补齐这一突出短板对于陕西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发展,对于民生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陕西的发展要补齐这一突出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它们共同作用构成整个社会的矛盾运动。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要素,而生产关系,也就是生产的组织方式则有相对稳定性。政党、政府等组织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等上层建筑是在一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中形成的,同时对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又有很强的反作用。当上层建筑不适合经济基础发展的时候就会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在实践中要根据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解放思想,改革不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补齐短板,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解放思想的根基和动力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改革开放就要围绕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立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新发展理念去指导下,不断解放思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陕西的发展同发展较快的江浙等地区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发展的步伐还需要更大一些,发展的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从现实意义上讲,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我们的思想从束缚我们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思想窠臼中解放出来,从等、靠、要的消极被动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从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状况中解放出来。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高地就要从种种束缚改革开放的传统陋习与作风中解放出来,从官本位、权力扭曲、脱离群众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俯下身子,认真调查研究各行各业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了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内容,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表面上看是工作作风问题,实质是缺乏担当和责任的体现。如果不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威信和威望,贻误的是追赶超越的良好机遇。

解放思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就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陕西经济质量的提升、经济结构的优化,在探索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为此就要突破守成思想、固化思维,开拓现代化建设“新空间”。要在解放思想中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和弱项。注重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全面性和整体性,把解放思想与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集中精力解决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开展对标找差距,上下一心形成共识,形成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瓶颈。面对发展“硬约束”,用“陕西理念”“陕西举措”,用“新思维”拓展发展空间。咬住高质量发展目标,倒逼改革开放、倒逼自主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解放思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就要有永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魄力。为此就要善于抓住机遇,善于抓住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5月17日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针对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实际,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确保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陕西的发展就要抓住这一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秦岭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解放思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就要善于化危为机,从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

解放思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就要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在深化改革中,进行制度创新,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深化改革中找到突破路径,找准赋能切口,切实加强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深化改革,就是让我们的办事效率更高一点,办事流程更简一点,政策措施更有力一点,让我们的服务更贴心一点,让我们更能够和群众“心有灵犀”些。深化改革需要勇气和胆魄,改革的动力和源泉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变,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我们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人民。唯有如此,我们的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总之,解放思想,打造陕西改革开放高地就是要发扬陕西人的那种拧劲儿,发扬咬定目标不放松的精神,同时又善于转换思维 ,在全球化时代善于抓住发展的机遇使陕西的发展迈出更大的步伐。在发展中既要保持底线思维,同时又要大胆创新,把陕西人的拧劲同时代要求、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的期望结合起来,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简介姓名:张亲霞 祁宏玲 工作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 电话:029-85319790

  • 邮箱:100989803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