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访问旧版 收藏本站 繁體版
本站主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教学平台
科学研究
下载专区
在线互动
经典文献
理论动态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查看次  

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改革创新,202073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建设讲座。讲座邀请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作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亲霞院长支持,马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讲座开始,张亲霞院长对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践课建设中的历史渊源、重要成果和社会反响作了简要介绍,热情欢迎刘富胜教授给我院师生传授课程建设先进经验。

讲座中,刘富胜教授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建设的理论背景和学情数据分析入手,围绕历史沿革与时代创新、问题导向与课程设计、创新特色与典型案例、教学效果与社会影响四个方面,全面深入生动地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的先进经验、制度机制创新和典型案例,使我院教师深受启发。

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被重庆市教委推荐参评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模式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其中蕴含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深受启发之处主要有:第一,以实践育人、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导向,加强整体制度设计,为实践课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第二,将三严三实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制度设计和实践课育人各个环节,确保实践育人出效果,出成果;第三,建立健全实践课教师队伍激励和退出机制,学生激励机制,为高质量实践课建设提供常态化动力机制;第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课程运行网络平台建设。尤其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使实践课网络平台更具针对性、便利性,同时确保安全性。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兄弟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明晰了我院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改革创新需要努力和突破的方向,也进一步使肩负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在与国内先进同行的比较中定位自己的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努力奋发有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讲座在全体师生对刘富胜教授的热烈感谢中圆满落幕。

(文:吴家虎;审核:张亲霞)


    
  •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 电话:029-85319790

  • 邮箱:1009898039@qq.com